2019年7月19日星期五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回应香港“反送中”诉求 中共表示强烈不满

作者:弗林

欧洲议员参与投票资料图片

欧洲议会在周四通过了一项由85名议员联署提交的,有关反对修订《逃犯条例》抗争的议案。其内容包括敦促香港正式撤回修例,立即释放和放弃针对和平示威者的指控,以及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追查警察暴力等内容。中共驻香港公署在当天表示,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这项由85名来自欧洲议会中,跨党派和跨国家议员发出的声明写道,“欧盟对很多在(示威中)由香港民众提出的顾虑感同身受。因为,有关《逃犯条例》的修订所带来的影响远超于香港及港人,还包括欧盟和欧盟公民,以及国际社会对在香港从事商业活动的信心”。该份名为“欧洲议会对香港局势的决议”中还写道,“强烈谴责中共对香港事务不断持续和强化的干预,以及中方近来所声称的,中英两国政府在1984年达成的《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不存在现实效用的态度。”该动议内容包括:呼吁欧盟相关部门停止向香港及中国大陆输出人群管制装备及非致命性武器,以避免政府获得任何违反人权的科技;促请香港政府全面撤回修订《逃犯条例》的草案;释放和平示威者;撤销对他们所作出的起诉;并设立独立调查机构展开对警队向示威者所用的过度暴力的调查。其主要内容与近期由香港示威者所提出的“5大诉求”中多项要求不谋而合。

特别是此前有消息称,英国和德国政府曾考虑停止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控制装备的报道,这次被通过的欧洲议会议案则写道,“呼吁欧盟及其成员国和国际社会一道向拒绝给中共,特别是给予香港获取用于侵犯基本权利的科技,设立加以适当的出口限制机制而作出努力”。在751名欧洲议会议员中,参加联署的85名议员包括,欧洲议会副主席、来自意大利“五星运动”的卡斯塔尔多(Fabio Massimo Castaldo)、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德国基民盟党员麦卡利斯特(David McAllister)、立陶宛前总理库比留斯(Andrius Kubilius)等。据悉,按照常规,这项议案通过后,议长将会把议案内的建议转交给欧洲理事会、欧盟成员国领袖、欧盟委员会、中共政府和香港政府。

中共方面,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言人在决议出炉前就已对此发表回应称,“有关议案无视事实,混淆是非,通篇充斥着无知、偏见与虚伪的‘双重标准’,自不量力地对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中央政府对港政策指手画脚、发号施令,无知之深、态度之狂令人咋舌。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该发言人还称,“议案对令人发指、事实确凿的严重暴力行为视而不见,对克制执法的香港警察遭受人身攻击和伤害麻木不仁,毫不掩饰地美化和纵容暴力违法行为,大言不惭地要求特区政府放弃依法追究肇事者责任,完全不顾及香港的整体利益和主流民意。试问这些议员还有没有一丁点的是非标准?有没有起码的道德良知?眼中还有没有基本的法治观念?”

中方发言人强调,“我们强烈敦促有关议员认清事实,摆正位置,从维护自身形象和欧方在港利益出发,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中共主权安全,立即停止不负责任的抹黑、信口雌黄的指责和哗众取宠的威胁,停止讨论和推动有关涉港议案,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共内政。”

来源:法广



via 欧洲议会通过决议回应香港“反送中”诉求 中共表示强烈不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