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传明天系保险公司处置方案上报中南海 肖建华案2年来接近厘清?

作者:法广

图为致富隐秘身份成谜的肖建华网络照片

2017年1月27日大年三十,肖建华传被有关部门从香港四季酒店带回大陆接受调查,“失联”两年后,有消息传出:肖建华旗下处置方案上报

明天系控制人肖建华神秘失踪后,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共官方正在迫使明天系削减其庞大资产,其中包括30多家大陆金融机构的股权。据报导,肖建华控制的企业帝国将在2018年剥离价值1,5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以偿还银行贷款。在此之前,明天系已剥离了约1,000亿元人民币资产。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6月引述熟识肖建华家人的人士表示,肖建华被扣留在上海,正配合当局,出售他明天系所持有的投资。由于明天系持有资产的情况错综复杂,资产剥离的过程预计将持续3年以上。外界猜测,华夏和天安这次若被托管,意味着明天系的资产剥离进度已经轮到其旗下的公司。

财联社1月30日报导称,明天系旗下三家保险公司华夏人寿、天安人寿、天安财险的处置方案已上报中共国务院等待审批。根据方案,三家公司由中共会分别委托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保财险成立托管小组,对上述三家公司进行托管。对此消息,各方口径不一,银保监会不予回应。

报导说,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上述三家保险公司之外,迄今为止明天系所染指的还有长城人寿、易安保险、中再财险、新华人寿、国信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亦持有生命人寿部分股份。

另据新财富统计,截至2017年6月底,明天系已控参股44家金融公司,涉足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租赁、期货等,覆盖了金融业全部牌照,其控参股的金融机构资产规模高达3万亿。

去年9月24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肖建华案将在上海开始审理,肖建华将被指控涉“操纵股票和期货市场”和“代表机构行贿”罪。但香港《日报》去年10月报导说,肖建华的问题比上述两罪还严重,至少还涉有充当“政要白手套”、“财阀干政”及“金融政变”等三宗政治罪。据说肖被押回大陆后,一直在积极招供以换取从轻处罚。

来源:法广



via 传明天系保险公司处置方案上报中南海 肖建华案2年来接近厘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