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星期六

委内瑞拉危机三大疑问

来源: 法广

作者: 杨眉

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十多个美洲国家拒绝承认马杜罗担任总统的合法性,而俄罗斯,中国,古巴等少数国家则针锋相对,继续支持马杜罗,质疑夺权的合法性。究竟谁更合法?委内瑞拉与中国关系如何?反对党若上台,中国是否可以回收贷款?作为全球第一大储藏国的委内瑞拉何以落得穷困潦倒?委内瑞拉研究专家如何评说?

究竟谁合法,马杜罗还是反对派?

旅居伦敦的委内瑞拉政治评论专家,巴黎政治学院国际政治学博士Eduardo Rios Ludena指出,2012年马杜罗赢得第一此总统选举,此次选举结果受到各方的承认,被认为是合法选举,而2018的选举的合法性受到广泛质疑,反对派候选人受到排挤,未能参选,选举中出现严重舞弊行为,欧盟,美国以及多个南美国家均未承认马杜罗合法当选。

瓜伊多(Juan Guaido)作为委内瑞拉议会议长宣布担任临时总统的依据是什么?Eduardo Rios Ludena指出,委内瑞拉宪法第233条规定在两种情况下可以设立临时总统。其一,在总统缺席的情况下,副总统可以接替总统职务。其二,倘若总统的合法性受到质疑,那么,国会议长可以临时取代总统,掌控政权。虽然瓜伊多自己宣布担任临时总统有据可循,但是,归根结底问题还在于2018年总统选举的合法性。

委内瑞拉欠中国多少债款?

各方对此说法不一,中国对委内瑞拉的贷款的总金额大约在六百亿至八百亿之间,据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IFRI)Isabelle Rousseau的介绍,这些贷款与投资主要有三种模式:其一是2007年中国与查韦斯组建的投资基金,这一基金会主要投资委内瑞拉的基础建设,金额大约在55亿左右,其二是对石油开发的走资,金额在68亿美元左右,最后是投资与石油有关的炼油等产业,这一投资金额在500亿美元左右,所以,一般认为中国对委内瑞拉提供贷款的总金额应该在620亿美元左右,但是,这一数字只是一个粗略的评估,因为马杜罗政权透明,外界很难了解真实的数字。

这些贷款委内瑞拉通过石油出口来偿还,其中一大半已经偿还,大约还剩下200至300亿美元左右。

反对派一旦反对派上台是否会偿还债务?

2015年委内瑞拉立法选举,反对派以压倒性多数掌控委内瑞拉,反对派多次表明一旦上台将拒承认现政府执政期间所签署的贷款以及石油,矿业开发协议。然而,反对派近日的立场出现明显调整,承认将偿还合法的债务。不过,专家认为关键还在于合法债务意味着什么?对反对派来说,马杜罗政府签署的未经过国会批准的贷款协议自然属于非法。马杜罗政府因陷入严重财政危机而急需资金来源,政府因此在没有举行正常招标的前提下,以大大低于市场的价格出售了许多矿业与石油开采权。反对派从一开始就反对政府低价出售国家资产的行为。马杜罗政府因此不得不通过国家最高法院来批准协议。

中国与委内瑞拉之间的关系

据Isabelle Rousseau的分析,中国政府虽然在联合国安理会否决了美国承认反对的决议,但是,中国对马杜罗的支持可能仅仅停留在表面层面。因为事实上,北京对马杜罗政府并不满意。委内瑞拉按照协议应该每天向中国提供50万桶原油,中国要求提高至一百万桶,而事实上,委内瑞拉政府每天只能够提供30万桶的原油。所以,中国政府虽然表面上继续支持马杜罗,事实上正在与反对派展开。委内瑞拉反对派虽然更加接近美国,但是,也不会与中国翻脸,因为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严重依赖中国市场。

全球石油储备最丰富的委内瑞拉为何今天穷困潦倒?

按照Isabelle Rousseau女士的分析,2015年,2016年石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所有石油出口国遭受重挫,墨西哥,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等国都受到影响。而委内瑞拉是其中最受影响的国家。

其中原因,首先是由于委内瑞拉政府在经济开发政策上的失误。查韦斯时代由于油价居高不下,使他得以平稳渡过执政期,尽管查韦斯的治国策略也同样糟糕。但是,马杜罗时代就完全不同了,油价从每桶110美元下跌至26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经济早已陷入危机的委内瑞拉自然难以渡过难关。其次,委内瑞拉的石油储藏开发代价昂贵,委内瑞拉虽然石油储量世界第一,但是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奥里诺科重油带(2230亿桶),占总可采储量的74%。而重油的开采提炼需要技术与投资,这在油价高的时候有利可图,油价下跌的石油则并不吸引开发商。而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则为轻油,开发与提炼的代价很低。



via 委内瑞拉危机三大疑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