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2019年中共官员落马第一人来了

作者:林中宇

大陆官场被指在落马前人人都是“清官”。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包洪建昨日(2日)落马,成为新年落马的中共官员。包洪建此前曾任吉林省总队副司令员。而武警部队曾被指是江泽民的私家军,经过一番改制之后,也是在昨日,中共公安部长证实首次不再兼任武警第一政委。

据中共吉林省纪委监委1月2日消息称: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包洪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8岁的包洪建,从2005年5月起任武警吉林省总队长春市支队支队长(副师职);2006年3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副参谋长;2009年4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吉林市支队支队长(副师职);2011年6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副总队长;2012年12月,任武警吉林省总队副司令员;2016年9月,任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级)。

包洪建也是2019年第一个落马的厅官。从包洪建简历来看,他长期在武警吉林部队任职。

包洪建(网络图片

目前,中共通报没有提及他因何事被查,其在哪个职位上出事,尚不清楚。有猜测指,包洪建问题很可能在武警任职时期。

中共武警部队历来是中共用来对内镇压民众和强力维稳的“刀把子”。其之前被称为江泽民的“私家军”,是因为江的亲信周永康曾长期掌控,势力坐大,成为“第二权力中央”,并曾卷入“政变”传闻。在重庆王立军叛逃事件中,薄熙来也曾动用武警部队曾包围驻成都领事馆。

中共十八大后,北京当局对中共武警部队人事进行大调整,武警高层遭到全面清洗,落马的高级军官不少于12人,包括前武警部队司令王建平、武警部队副司令员牛志忠等。

另据新媒体公众号“政知见”早前报导,2018年,中共武装警察系统不断进行人事“换血”。在各省级武警总队的主官调整方面,去年至少有6名政委或司令员履新。除地方层面外,在中之后,中共武警部队总部机关由原来的三大部(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改为了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纪委。人事也在不断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也是在昨日,中共公安边防、警卫部队转改官兵全部换装入警,意味着三个公安现役部队全部改制退出现役。

据陆媒《新京报》报导,中共现任公安部长赵克志已经不再兼任武警第一政委。

中共武警成立于1982年6月,过去一直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统一领导。1983年1月25日,国务院任命了武警部队领导人。当时,武警部队设政委,第一任武警政委由时任中共公安部部长赵苍璧兼任。

1984年起,武警政委改由现役武警警官担任,同时设第一政委,由公安部部长兼任。从第五任公安部长刘复之起,一直到上一任公安部长郭声琨,历任公安部长均兼任武警第一政委。

直至2017年12月,当局宣布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武警部队归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据中共官方发布的资讯,2018年3月,中共国家海洋局领导管理的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将武警部队担负民事属性任务的黄金、森林、水电部队整体移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并改编为非现役专业队伍,同时撤收武警部队海关执勤兵力。

原来武警八大警种中,由公安部管理的现役部队有三个,分别是公安消防、边防和警卫部队。2018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公安消防部队正式退出现役。2019年1月1日,全国公安边防、警卫部队转改官兵集体换装入警,全部退出现役。

武警过去因为卷入政变而成为习近平的心腹大患,近年的转隶、改制和持续的打虎、人事清洗,被指为防范政变。



via 2019年中共官员落马第一人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