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星期五

中共放话撞沉军舰?美国防部回应:续在南海自由航行

作者:洪翠莲

中共鹰派军方人士日前放话,如果军舰敢再闯南海,中共绝对派军舰撞沉它。美国在沉默数天后做出回应,强调继续维护在国际水域包括南海的自由航行权利,因为「在南海退缩等于鼓励中共的侵略行为」。

美国南亚与东南亚国防部副助理部长费尔特(Joseph Felter)是针对日前中共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戴旭的鹰派言论,做出回应。费尔特表示,美军航空母舰迪凯特号(USS Decatur)9月在南海航行时,险些与中共军舰相撞,当时迪卡特号正在中共控制的2个南海区域航行,中共导弹驱逐舰洛阳号逼近迪凯特号45码(约41公尺)范围内,险些擦撞。

费尔特在周三菲律宾的1场圆桌讨论中表示,这是一起「不幸」事件,但不会改变美国在南海的地位。他强调该事件不意味美国将改变行为,如果它导致美国退缩,等于是鼓励好战行为,因为美方将继续根据《国际法》行使自由航行权利;中共如果要威胁在国际海域航行的船只,将使紧张关系升级。

此外,费尔特也向菲律宾保证,华盛顿方面将根据《共同防御条约》(MDT)保护盟友,不受外国武力威胁,而菲国与美国在1951年签署了该条约。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日前报导,鹰派人物的共军空军大校戴旭放话,表示如果美国军队胆敢再次进入中国水域,就派出2艘中共军舰,1艘阻截它,1艘撞沉它。

不过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费尔特强调,根据国际法庭2016年对与菲律宾的仲裁裁决,已经明确声明中共在南海的海事主张没有依据,鼓励其他维护国际法。

来源:新头壳



via 中共放话撞沉军舰?美国防部回应:续在南海自由航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