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星期四

辽宁朝阳:民众抗议,当日迫使千万吨铝厂项目"取消"

转自,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5月7日,省朝阳市人民与锦国投(大连)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将建设年产1000万吨铝项目,该项目由锦国投、锦州港、国家电投集团三方共同出资,项目依托锦州港,利用几内亚、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的进口铝土矿原料,采用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技术生产冶金级砂状氧化铝产品。项目总投资约242亿元,一期计划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首条生产线将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

铝厂离市区只有10公里,民众因对其污染的恐惧而上街示威,令人意外的是,当天政府就“取消”了该项目。

8月1日,沈阳工程学院周甲文教授在接受大陆媒体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朝阳市举行了上千人游行,要求氧化铝项目退出朝阳市,以保护当地环境。”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当地居民提供的现场中了解到,朝阳市民打出标语“要生存、不要污染”、“保护家园、氧化铝滚出朝阳”、“给子孙造福、不要氧化铝厂”、“朝阳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等等。

朝阳市民表示,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请赶走氧化铝厂。

8月1日,朝阳市常务副市长曲福丛现场表态称:“目前,该项目正处在征求广大市民意见阶段,今天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朝阳氧化铝项目停止推进,直到绝大多数市民都同意上再研究,如果多数市民仍反对,市政府将不再上这个项目。”

周甲文向经济观察网介绍,此前大连市氧化铝相关项目就是因市民普遍反对而被迫停止推进,现在这个项目却被引到了朝阳市。但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逐步增强,不会仅为一时经济利益,而不顾生态环境安全。

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年来,环保政策持续加严,地方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尤其要处理好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关键要顺民心、顺民意,这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也就是说,经济发展要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如果无视生态环境,仍搞先污染、后治理,肯定不符合民意,更不符合中央要求。”他讲道。

8月1日,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停止氧化铝项目的公告,表示“朝阳氧化铝项目正在进行园区环评公示征求意见。因市民提出不同意见,市政府决定停止该项目。”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就在上述公告发布几个小时后,朝阳市政府就对公告内容进行了修改,将“停止”一词改为了“取消”——“因市民提出不同意见,市政府决定取消该项目”。

视频如遭移除敬请见谅

来源:博讯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辽宁朝阳:民众抗议,当日迫使千万吨铝厂项目"取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