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星期三

叶望辉:美中贸易冲突将持续一段时间 美国终将是赢家

台湾民间智库举办座谈会

切尼的国安顾问叶望辉(Stephen J. Yates)表示,美国将会赢得战,他也鼓励台湾和美国洽谈双边贸易协定。

前美国副切尼国安顾问叶望辉

叶望辉日前(28号)在台北的一场座谈会上表示,美中之间的贸易冲突,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最终美国将是赢家。

他说:“在中国大陆的影响,大概影响到20%到30%的企业,但是影响到美国大概1%的企业,所以初步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在大陆是比较大的。”

叶望辉还说,中国的经济依靠出口,而最大的出口地就是美国,所以川普总统所拥有的牌比中国好多了。叶望辉还认为,台湾在美中贸易冲突当中,也许会受到到伤害,但是他相信,身为美国的盟友,将会享有一样的好处。

美国总统川普今年6月宣布对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额外的25%关税,其中包括2025中国制造战略计划的产业。另一方面,中国则对美国的大豆、汽车等产品征收34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

台湾世代智库等单位日前举行一场名为“台湾在中美贸易冲突中的新角色”座谈会,邀请叶望辉及台湾的专家学者发表看法。

叶望辉在会中还谈到,川普总统曾经透过推特表示,他为何要接受一中政策?这等于是给台湾带来了一个改变现状的机会。

双边协议

与会的港澳之友会常务监事林家振表示,川普总统上台之后,不太喜欢多边贸易协定,似乎只对双边贸易谈判比较感兴趣,也许台湾可以先主动和美国洽签贸易协定。

叶望辉回应指出,要是台湾能先和美国或日本达成双边贸易协定,美国也能以同样的标准去和其他国家谈,其实台湾可以谈出不错的条件,这确实是个利多的策略,他还透露曾经私下向蔡英文总统提出这样的建议。

此外,叶望辉还认为,台湾如果要赢得美国人民的支持,一定要说清楚台湾和中国是不一样的国家,因为一般美国民众并不清楚两岸之间的复杂关系。至于双方的交流,台湾不应该只把重点放在首都华盛顿,而应该和美国的州政府、议员、各个民间团体交朋友,因为这些人代表了真正的美国。

价值战争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

与会的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表示,在美中贸易战当中,令人担心的是,台湾是否有商人偷偷的帮助中国。

他说:“这实在是很伤感情,美国这么辛苦保护台湾,然后我们的商人偷偷的去卖技术给中国,这很恐怖,这是完全价值的崩溃。”

杨宪宏还指出,美中贸易战不只是贸易,也是价值的战争,习近平必须让步,因为他对抗的是全世界,台湾当然是站在美国这一边,因为台湾与美国拥有相同的价值,那就是自由、民主与人权。

杨宪宏还提醒,美国已经有国会议员提出反对中国政府及渗透及统战的法案,台湾立法院也应该尽速通过类似的法案。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叶望辉:美中贸易冲突将持续一段时间 美国终将是赢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