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贸易战在即 中共怀揣两杀手锏 却不敢妄动 地产股危机现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外界有消息称中共反制政府的手段,除了对1000多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外,抛售美债和限制美企在华活动,是中共的两外两个手段。但有分析认为这两个手段都属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让中共不敢轻举妄动。外媒称,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压力下,中国地产股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中国地产股的危机终于出现了

华尔街日报29日报道,中国房地产类股正遭受重创。贸易紧张局势导致人民币本周走低,再加上中国政府为控制房地产市场泡沫所采取的行动,这些因素产生了负面影响。

这些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中国国内,似乎与全球贸易争端没有什么关联。但贸易紧张局势已导致人民币本周走低,再加上中国政府为控制房地产市场泡沫所采取的行动,这些因素都在产生负面影响。

房地产股正遭受重创,衡量股票的沪深300地产指数本周跌14%。

最新的打击是中共政府禁止房地产公司在海外发行美元计价债券,除非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地产开发商将无法再把此类资金用于新房地产项目。

本月人民币兑美元下跌3.3%,这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上述决定。中共政府对影子银行的打击令许多开发商无法在国内融资,因此他们转向海外债券市场。

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初以来,中国开发商已发行590亿美元的美元计价债券,约占日本以外所有亚洲企业此类发债总额的四分之一。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这些专注于国内业务的企业将难以偿还美元债务。

中共政府或许也迫切希望收紧开发商的融资渠道,这些资金帮助刺激了持续三年之久的楼市上升局面。虽然目前这种涨势主要集中在中小城市,但5月份和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仍较前月上涨0.4%。

这种涨势持续的时间越长,滋生的自满情绪就越强烈。中国家庭已因购买房产背负了巨额债务:截至3月末未偿还的抵押贷款规模达到3.5万亿美元,是四年前的两倍多。

住房市场回落时机成熟,加上监管驱动的融资来源受压,这双重因素意味着开发商将面临麻烦。中国恒大集团的股价自2017年年初以来累计上涨了近三倍,当时该公司净债务已增至880亿美元(其中四分之一是外币计价债务),相当于该公司股本的三倍。基础如此薄弱,中国房地产股似乎不太可能进一步走高。

抛售美债效果被高估

外界有消息称中共抛售美债是反制美国的一记重拳。不过美国学者分析,外界高估了抛售美债的效果。

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经济学家塞斯特(Brad Setser)分析说,如果中共出售其所持全部1.1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以及位于比利时等国外托管账户的约1,000亿美元美国国债,那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仅会上升0.3个百分点。

其次,抛售美国国债的副作用明显。就抛售行为本身会带来损失不说,还可能驱动人民币升值,这无疑会打乱当前中共政府的计划。

人民币汇率日前已经触及6个月以来的低点,中共官方也正在释放有意让人民币“可控”贬值的意图,这样可有利于中国商品出口、减少川普的贸易关税施压。

最后,现在抛售美国国债,还可能对全球经济引发无法预测的冲击,比如加强投资者对人民币作为储值货币的不信任,刺激中国境内的资本加快离境。

更何况,如果中共政府大量抛售美国国债,一定会做出回应。塞斯特表示,美联储可以很容易地降低加息预期,甚至以相当直接的方式来回应抛售行为:改变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缩表速度。

作为美国债的第一大债主,美联储要吃下中共政府手中的美国国债绝对没问题。“美国终究手上持有很厉害的王牌:美联储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买入比中共卖出国债还要多的买家,”他说。

限制美企在华活动恐火上浇油

第二个把美国企业当成制约川普政府的工具,也因为只会火上浇油,只能想想、不敢行动。

一直以来,中共的市场换技术政策让美企敢怒不敢言,但随着在华美企的商业利益不断被侵蚀、威胁或挑战下,这些企业也已从过去的“默不作声”转向要求本国政治家为其发声。

如果中共让川普政府的支持者直接受伤害,可以想像,非但不可能迫使川普休战,更会让川普有了更加确凿的理由对中共进行制裁。

假若川普真有意瞄准中资巨企,那对中国的影响将是极度痛苦,当然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但想想近期中共国企中兴因违反美国政府禁令而几乎倒闭的遭遇,足以令中共不敢擅自越雷池一步。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贸易战在即 中共怀揣两杀手锏 却不敢妄动 地产股危机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