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

中共崛起之梦破灭?两大国家战略 一刹车一潜水

就在中共当局突然禁止提及中国制造2025的同时,“”计划也开始踩刹车。2025是中国梦的一半:“制造强国”;另一半则是“跨国经济带”中铺展中国梦的梦境。而这两个强国战略被冠之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标签下的注解。在中美贸易战的雷鸣声响中的“异象”之下,2025与一带一路的走向开始迷惘。

禁止再提中国制造2025;中共悄然调整战略

在中共面临贸易战的风云背景下,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蓦然高调宣称要“以牙还牙”,同时中共有关部门又发文严禁媒体再提中国制造2025。

之音在6月29日焦点访谈中引述专家观点认为,中共目前内忧外患,危机重重。此前中共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吹嘘已经成为笑柄。而实际上,在中兴生存还是死亡的多个回合中,2025背后的真相揭开,其内核也遭到打击。

北美“世界日报”副总编魏碧洲先生对美国之音分析说,习近平说要“以牙还牙”,是希望在表达不退让,让聆听他讲话的高管们游说美国,但他“忽略了美国整个经济制度运转的基本现象”。

对于中共召开外事工作会议,要把“习近平思想”注入到外交工作中,魏碧洲表示他怀疑“具体如何运行和结合”。

他进一步分析说,美国川普的思路是清晰的:“美国优先”和“让美国重新伟大”。中共的这一作为,是应对“美国的一个新的大布局”,打破原有的定型格局,“凝聚一个方式出来能够化解和应对‘美国优先’这样一个结构。”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政治与经济学者程晓农先生则认为,美国经济正走在上行通道,整体民意支持率上升。但中国经济已处于下行状态,对美国让步也无法挽救经济。

程晓农虽然没有提到中共何以禁止再提2025,但他表示,在中国民众容易被动员,习近平采取强硬姿态至少不亏,而淡化2025,与中共强调的“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或有关。所谓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实际上现在正在发生,那就是川普推行的一系列政策都涉及到改变或调整美国对国际组织如北约、WTO、联合国的义务和责任。

中共“试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阻止这种改变”,这也可说是当局淡化2025的一个因素。而目前中共在一带一路中受阻刹车,也不无关系。

一带一路踩刹车;中共全球扩张野心受阻

中共的一带一路始于2013年,中国制造2025最终将在这一跨国经济带中展示其“雄貌”。资料显示,一带一路的丝路基金加上增资共计1400亿美元。一带一路设立亚投行、投资460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并在中欧班列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以及与与印度洋国家、东南亚国家、中亚和西亚国家的对接展开了多个

中国商务部2017年5月10日新闻发布会称,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美元。

但一带一路的计划则表明,控制的银行向其它国家提供大笔资金,建设大型基础设施,包括高速铁路、铁路线和电站。这些钱常常伴随着一个条件:中国公司要深度参与项目规划、建设。中国公司因此获得许多业务。

而另一个问题是,已经有8个国家陷入债务风险。如斯里兰:中共过去几年向斯里兰卡基础建设提供庞大贷款,斯国无法偿还贷款,被迫签署11亿美元的协议,让中共国企承租与开发汉班托塔(Hambantota)深海港,并拥有99年的承租权,斯里兰卡以出租港口的部分报酬偿还债务。

不过,中美贸易争端开始之后,情况发生变化。

根据官方数据,“一带一路”的新增项目在减少。在2018年前五个月,中国公司签署了362亿美元合同,比去年同期下降6%。

《纽约时报》日前报导在报导中也谈到这一情况,并指,中共官员警告中共银行给“一带一路”项目贷款要小心,确保外国借款人能够偿还。

“目前的国际状况非常不确定。有许多经济风险,新兴市场利率大幅摇摆。”中共进出口银行行长胡晓炼本月在一个论坛上说,“我们的企业和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国家将面临困难。”

4月12日在广州的一个论坛上,中共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说,“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没有钱支付参与的项目。这些国家的平均负债比率(liability ratio)和债务比率(debt ratio)分别达到35%和126%,高于全球公认警戒线20%和100%。

事实上,川普政府去年12月发布的国安战略文件揭露,中共通过基础建设投资和贸易策略帮助实现它的地缘政治目标。

而就中共有关《中国制造2025》与“一带一路”如何有效对接的说法来看,中国制造对东南亚地区11个国家的制造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已经相当明显。

除了白宫政府的双向遏制,欧盟也正着手制定欧亚联网战略(Euro-Asian networking strategy),向中共的“一带一路”倡议发出挑战。

不相信中共的欧洲,“不认为中国(中共)是受欢迎的贸易伙伴”,台湾淡江大学欧洲研究所教授郭秋庆在《淡江国际评论》上看法的文章表达了以上观点。

来源:阿波罗网欧阳理明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崛起之梦破灭?两大国家战略 一刹车一潜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