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

敢不敢接招?川普通过密使向金正恩提出一个特殊建议

美国总统川普派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图右)秘密赴平壤会晤金正恩(AP Photo/Alex Brandon)
美国总统川普派中情局局长蓬佩奥(图右)秘密赴平壤会晤金正恩(AP Photo/Alex Brandon)

记者/主持人:韩梅

今天(4月19日)有消息说,美国总统川普通过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向领导人金正恩建议:举行一对一的朝核谈判。

自从川普3月8日突然宣布接受由转达的邀请,愿同金正恩举行会晤之后,一场围绕朝鲜半岛的博弈就拉开了帷幕。博弈的最终目的是朝鲜。在昨天,川普突然证实蓬佩奥已亲赴平壤,秘密会晤了金正恩,令分析人士感到博弈开始加剧。

韩国《朝鲜日报》今天引述多位韩国外交消息人士称:“据悉,蓬佩奥会见金正恩确认了无核化意志,并转达了川普‘一对一谈判’的提议。”

该消息人士表示:“川普认为,只有尽量减少出席人数,首脑之间的谈判才能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朝方作何反应,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金正恩是否有信心单独坐上谈判桌,面对商人出身的川普?

这个问题似乎给沉重的朝鲜半岛局势涂上一抹轻松、幽默的色彩。不过,它其实却相当严肃,可以被视为一种试探,折射出金正恩究竟有多少诚意在川金会上讨论无核化议题。

由此不难看出,围绕川金会,川普与金正恩正进行激烈博弈。

韩国《中央日报》今天的一篇报道干脆说,美朝已经开始“激战”。

这篇报道还透露,某了解朝鲜内情的消息人士称:金正恩从去年11月就开始构想现在的“温和局面”计划,即“参加平昌奥运会→韩朝双方营造和解氛围→韩朝首脑会谈→朝美首脑会谈”,但金正恩却遭遇一个未能预测到的“突发变数”——川普突然同意举行美朝首脑会谈,“原以为川普至少得几个月才能决定,但完全没想到他当天就发布了决定”。

这是否令金正恩用谈判换时间的计划胎死腹中?外界还不得而知。

川普干脆利落的答应会谈,不仅令金正恩措手不及,也令将于下周五(4月27日)与金正恩首次会面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倍感压力。

目前,美国提出“完整、可检验且不可逆转的无核化”、“先弃核后补偿”方案,朝鲜却要求“分阶段无核化”、“分别在各个阶段获取补偿”。两者之间似乎不可调和。

因此韩国媒体认为,韩朝峰会将是缩小美朝之间“差距”的最后机会。文在寅不愿失去半岛和平的机会,又要同时向美国盟友及韩国国民交待。

或许正是因为这样,韩国政府决定进行一个创举——韩国青瓦台昨天披露,韩朝已一致同意,文在寅与金正恩下周五历史性会晤时,“从两位首脑之间第一次握手的瞬间开始,将对会谈的重要日程与动态进行直播,向全世界宣传”。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敢不敢接招?川普通过密使向金正恩提出一个特殊建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