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中共投巨资半导体业 美台韩同感威胁

一位顾客在韩国首尔电子购物中心选取微晶片(DRAM)晶片和比较其不同公司生产的价格。(Getty Images)

正努力推动发展国内的半导体技术产业,在10年里投资该产业1500亿美元,对国内厂商提供津贴,造成生产过剩、价格下降,这将威胁美、台、韩的芯片制造商,也威胁美国的安全。

编译 _ 李清怡

美国最近的一份警告,中共努力推动发展国内的半导体技术产业,这将威胁美国的芯片制造商,也威胁美国的安全。这份科技顾问委员会发布的报告中还提到说,中共的目标是在半导体设计和生产领域取得全球主导性地位。

而据《彭博社》报导,原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长欧德宁(Paul Otellini)和高通公司董事会主席雅各布奇(Paul Jacobs)都在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的半导体工作组。

去年12月,奥巴马总统就否决了一项中国公司收购案,福建宏芯投资基金拟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供应商爱思强(Aixtron)在美国的业务。

自从1960年代后,美国就一直引领全球的半导体产业,诸如英特尔和高通这样的公司,在3000亿美元资本的市场上,一轮又一轮地推动着该行业的技术革新。在2015年时,中共还没有任何一家排在世界前10名的芯片供应商,而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国家,无疑是全球电子元件最大的买家。

目前美国企业巨头的主要竞争对手要么是南韩公司,如全球第二大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仅次于英特尔;要么是台湾公司,如在过去10年来迅速发展壮大的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

中共目标在取得全球主导性地位

据白宫报告,中共对厂商提供津贴,以加强建立其在芯片制造产业的地位。中国的公司因此得以低价出售其产品,对美国公司构成危害,减少美国市场份额。中共政府还鼓励国内消费者只购买中国供应商的产品,并以进入中国市场为条件,要求外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

美国芯片制造商为了进入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历经重重困难,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5年2月高通宣布支付9亿7500万美元和解被起诉案。当时,中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控高通滥用其在芯片市场的垄断地位,在和解案中,高通同意降低在中国所售手机使用高通芯片的许可费用,将费用压低至比在其他任何国家收取的费用都低。

《金融时报》报导,中国购买全球半导体产业1000亿美元价值的产品,大约相当于全球三分之一的产量,但是,该行业在中国市场的产出价值只占6%~7%,据贝恩咨询公司数据显示,很多进口芯片用于电脑、智能手机和用于出口的电子配件和产品。中国国内芯片制造商生产的半导体数量,与中国市场消耗的大量电子产品的数量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据高德纳(Gartner)咨询公司称,中国最大的半导体专业生产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公司(SMIC)2015年的盈利在半导体生产商公司中位居于第五。该公司大约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海外

但是,野心更大的公司是清华紫光集团,去年7月,紫光将其内存芯片的运营部门与中共政府国有企业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公司合并。因为缺少顶级高端技术,紫光寻求通过收购海外公司填补差距,包括提出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国(Micron)科技的计画,但是,收购计画遭到美国监管部门否决。

中共并购其他海外公司的计画也受阻,去年2月份,仙童半岛体公司(Fairchild)拒绝了中共国有企业拟出资26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的开价。

分析人士认为,北京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障碍,那就是无法买入所需的技术。

高德纳咨询公司分析师Roger Sheng表示:「中共没能(通过收购或合资)获得所需的技术或技术许可,因此,中国公司缺少生产高性能处理器和存储芯片的能力。」

导致美光公司面临灾难性的风险

贝恩咨询公司亚洲技术应用部门主管Kevin Meehan补充说:「他们可以在总生产能力方面取得进展,但是,无法拥有一个获取高端领先技术的清晰途径。」分析师还提到另一个可能的危险,可能在全球引起反响,即价格问题。一位分析师说:「中国很擅长做生意,进入某商业领域,如太阳能板行业,他们还擅长缩减利润,导致的结果就是供给过剩,价格下降。」

据网站fool.com报导,美光科技虽然短期前景看好,但其管理层关注的是长远的风险。美光执行长Mark Durcan警告说,中共努力建立国内半导体产业,他认为,在中共的主导下,芯片市场可能会出现供给过剩,使得美光公司面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笼罩。

美光出售的DRAM和NAND芯片都是大宗货物。供给和需求决定价格,这一事实使得美光公司的经营经历不可避免的循环。

如果市场供给过剩,单位价格下跌的速度比美光能够削减成本的速度还快,公司可能出现亏损;如果市场供给不足,美光能够快速削减成本,足以扭亏为盈。在最佳时期,美光科技的经营利润达到20%。

美光科技比出售非大宗货物的半导体公司(如英特尔和英伟达)更容易受中国市场供给过剩的影响。

重要的是:对美光来说,中共对半导体产业的野心意味着一张风险牌,也就是说,可能会对美光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这种威胁可能会比预想的还要大。◇

来源: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投巨资半导体业 美台韩同感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