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星期三

林郑促立会通过国歌法并预告建制派民主派恐出现“肢体

中国官方颁发法令 规定演奏和演唱国歌的方式方法
官方颁发法令 规定演奏和演唱的方式方法 网络照片 DR

(来源:法广RFI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特首月娥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议员郭荣铿主持内务事务委员会(简称内会),半年来仍未选出主席表示遗憾,认为立法会要自我纠正,并敦促内会恢复正常运作后,首要处理是《国歌条例草案》,尽管她预料和民主派将出现争抝,如万一出现打斗,将出动执法部门处理。

林郑赞同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引用外界意见,认为内会前主任、民建联议员李慧琼可以继续主持会议,并期望她周五开会时,可以解决问题。她同时期望一旦内会恢复运作后,需首要处理《》,在通过《预算案》拨款后,即能恢复二读。

就林郑急于要通过国歌法一事,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认为,林郑明显是要在月底召开两会前“交功课”。

民主派并且为此发起众筹,聘用包括大律师公会主席、资深大律师戴启思在内的大状提供法律意见反制建制派。聘用包括大律师公会主席、资深大律师戴启思在内的大状提供法律意见反制建制派。

陈淑庄希望,周五内会开会前可取得有关意见,让公众、议会甚至特首都能有多一个法律意见作参考。陈批评建制派用梁君彦提供的法律意见作“盾牌”及“剑”。有民主派人士指,建制派以外间法律意见为李“黄袍加身”,制造理据行动,故民主派另外寻找法律意见,就是要为李“剥衫(脱袍)”,周五会议上会以法律意见据理力争,但坦言难以肢体冲突拖延会议,因现时不少议员已经有官司负担。

陈指港府除谘询内会外,内会至少都要商讨大会讨论法案的安排等,质疑林郑赶在本月底两会召开前“交功课”。陈强调,现时审议国歌法等,只会令社会情况恶化,希望林郑重新考虑民间五大诉求。陈之后补充指,目前周五特别会议议程载列的法案委员会报告包括国歌法。

另外,建制派将在本月20日于立法会大会上,向郭荣铿提出谴责动议。

郭荣铿回应指,不论建制派议员有何行动,他会继续按立法会议事规则主持内会主席选举,无法预测星期五的会议能否完成选举程序,重申会议的进程取决于议员如何利用发言时间。

根据政府推出的国歌法草案条文第七条,侮辱国歌的行为包括:意图侮辱国歌而公开及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或国歌曲谱、以歪曲或贬损的方式奏唱国歌、公开及故意以任何方式侮辱国歌、以歪曲或贬损的方式奏唱国歌等。除了以上行为外,条例的第5b条“以任何方式侮辱国歌的情况”亦会被视为侮辱行为。

草案第六条订明,不当使用国歌的行为包括:将国歌、国歌歌词或国歌曲谱用于商标或商业广告、私人丧事活动,以及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借宪报公告订明的场合、场所或目的,同时?国歌不得用作公众场所的背景音乐。



via 林郑促立会通过国歌法并预告建制派民主派恐出现“肢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