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5日星期二

黄色经济圈4天收1亿 中联办狂轰惹争议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李澄欣

支持抗争的港人在“黄店”(2020年5月1日

“反送中”支持者以黄伞、黄丝带作记认,表态支持抗争的食肆或商家俗称“黄店”。相反,支持警察和港府的俗称“蓝店”,中资色彩浓厚的则是“红店”。

去年“反送中”运动后社会壁垒分明:“黄丝”支持抗争者,“蓝丝”支持政府和警察,并从而发展出“”和“蓝色经济圈”,让港人藉消费表态。

香港“反送中”运动在疫情中持续,刚过去的周末是17年前开放自由行以来首个没有大陆游客的五一周,有网民发起“属于香港人五一黄金周”,“五一”寓意“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号召港人光顾支持抗争的“黄店”。中联办高调批评有关活动,再次激起争议。

活动由4月30日至5月3日一连4天,不少黄店食肆外大排长龙,顾客要轮候超过半小时才能入座,一洗疫情爆发以来的萧条气氛。参与的2305间黄店提供各类优惠,例如顾客喊“反送中”口号或举起“五一”手势可享折扣。

主办单位“香港五一黄金周”团队称,是次活动从筹备到宣传不足一个月,昨(5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估计有超过40万消费者响应,创造超过1亿港元营业额。

消费者:每日光顾2间黄店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告诉对德国之声,黄金周活动反应热烈,“而且很平均,每间黄店的人龙都差不多长,不是只集中在几间有名的黄店”,不少食肆较往年有游客时生意更好。他认为活动除了能帮助经营困难的小店,更是公民力量和民主的体现。

活动吸引大批“宅家多时”的港人外出消费。家住新界元朗、今年28岁的Natalie向本网透露,黄金周期间光顾了约7间黄店,“平均每日帮衬(光顾)2间”,除了食肆也包括杂货店、烘焙店和网上时装店等,合共消费逾2000港元。

她认为在黄店消费更开心,“感觉大家在同一条船,身边的人理念一致,吃饭聊天谈到政治也不用顾虑”,但强调自己不是非理性消费,除了政治立场,也会考虑产品质素、服务态度和店内环境等实际情况,“东西难吃下次就不会来”。

中联办:政治揽炒

“黄金周”反应热烈,却遭北京猛烈批评。中联办发言人2日发表题为“严厉谴责极端分子无视民生疾苦再启暴力揽炒”的“谈话”:“一些反对派政客为在立法会选举中多捞席位,罔顾自由市场规则,极力炒作所谓的‘经济圈’,人为制造社会撕裂,不择手段滋扰、破坏无辜商户,是一种政治绑架经济的‘政治揽炒’。”

立场亲北京的报章连月来已多次批评黄色经济圈,但这是中联办首次作出公开评论,引起各界哗然。民主派会议召集人陈淑庄批评,中联办连市民光顾什么店铺也干涉,做法如同失控。

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社交平台称,中联办漠视《基本法》第5条规定香港维持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黄色经济圈无论怎炒作,归根到底都只是由消费者运用自己的消费权,自由地决定在那里消费。这是资本主义的精神”。

网民也极大反响,有人指“中联办又再次提醒香港人何为独裁管治下生活,连买什么饭,饮什么茶都要管你”。另有网民揶揄“共产主义国家同你讲自由经济!”,又称北京几十年来搞“爱国用国货”运动、近年用红色资本垄断香港市场,故没有资格批评黄色经济圈。

分析:9月选前造势

时事员刘锐绍对德国之声表示,事件反映北京希望在9月立法会选举前造势,拉一派打一派,凝聚利益群体,“但这只是短期目标,最重要的是反映了北京的斗争思维和野狼文化——野狼不同,战狼是有策略的,野狼则是胡乱出招、随便出击,趁欧美忙着应付疫情在香港乱枪扫射”。

北京的做法激起港人不满,或进一步壮大黄色经济圈。居于港岛南区的23岁Queenie在黄金周光顾了4间黄店,她对德国之声称中联办的取态反映北京“有点害怕”,变相证明黄色经济圈有一定效果和影响力。她笑道:“多谢中联办‘认证’,他越骂,我们就越出力支持,作为一种反抗。”

她说去年起已习惯外出时用手机应用程式搜寻附近黄店,即使在疫情期间不便外出,也会和家人订购黄店的外卖餐饮。她形容,光顾黄店是最低成本、最容易做到的抗争方式,“疫情我们不能上街,好像什么都做不到,但我们不想这场运动结束,就用经济上的手法延续下去,以实际消费支持同路人”。



via 黄色经济圈4天收1亿 中联办狂轰惹争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