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无症状感染者引发内讧?习促复工 李发警告

当局一方面宣称疫情放缓甚至清零,为推动复工做基础,但是近期一个“无感染者”巨大隐患,引发官场内讧,连习近平和李克强也扯进来了。

习近平访浙江推复工上海突关闭三大地标不寻常

3月29日,习近平去了浙江宁波,力推企业复工复产。中共官媒报导,习去了宁波舟山港和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复工复产情况。这两地都处在长三角地区,可以看作是当局推动复工复产的重要指标区。

这是在疫情没有解除之下,习近平第一次视察复工复产情况,足见北京当局对恢复生产保经济的重视。中共官媒表示,从2月3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议,到3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习近平已经提到了57次复工复产,并且强调企业复工复产是他“倾心关注的重点”。

举国大疫之下,全国百姓都在遭受着死亡的威胁,而中共官媒特别提到习57次提复工复产。这显然是彰显习近平一直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但就在同一天,中国经济的中心城市上海,突然宣布重新关闭三大地标建筑。从30日开始,上海浦东的3大高楼的观光厅又关闭了。上海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中心都给出了相同的理由,“接到上级单位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保障游客的健康与安全”。

评论称,中共官媒声称“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是习近平部署、指挥的两场硬仗。”但这两场“硬仗”都不好打,已经开业的影院重新关闭,上海等地突然宣布关闭室内景点就很能说明问题。

“无症状感染者”爆官场内讧李克强发警告

一场围绕疫情降温的关键问题“无症状感染者”正发生争议。

据中共央视等官媒29日报导,身兼中共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钟南山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中国国内“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目前了解得很有限:“既没有具体数字,也未有详尽研究”。他认为:还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

稍早,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也曾跟风报导称,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非常低,携带的病毒量也较少,因此传播危害很小。

而《香港01》在29日报导,由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防制所陈奕等人发表于《中华病学杂志》上,一篇题为《宁波市新型肺炎密切接触者感染特征分析》的论文研究结果最新显示,确诊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6.3%,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感染率为4.11%。研究认为,感染者不论有无症状,其传染能力并无明显差异。

而多次在专业领域与钟南山不同调的上海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我们发现无症状的病人越来越多”。

张文宏警告说,当前最大的风险,就是无症状感染者,因为很多病人从头到尾都是无症状的。

张文宏的上述说法,与中共院士钟南山并不一致。

不但官方专家之间存在不同意见,连李克强也开始质疑官方数据,并就“无症状感染者”问题发出警告。

财新网3月27日报导说,李克强26日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时专门要求加大无症状感染者的筛查力度,而且要将检测范围扩大到的密切接触者。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要严格集中隔离。

全国各地为政实际行动显示不信官方的湖北数据

事实上,湖北25日解封后,各地的表现似乎印证了体制内根本也不相信官方信息。

例如,3月30日,有网友在推特分享一段视频,并描述说:湖北宜昌飞山东青岛的101名乘客,抵达青岛后立即被强行拉到会展中心,“已经等了十几个小时,负责人一会儿说只做核酸检测,一会儿又说要隔离。说好的全国共认绿码呢?”

外界议论说,这说明四件事:1对湖北清零,青岛不信;2对无症状感染者不传播,青岛不信;3对湖北的绿码,青岛不信;4至于核酸检测,可信度只有20%,也不能信,看来中国人知道共产党信不过嘛。

除青岛外,中国大陆媒体也“婉转”表示不信。《第一财经》近日对甘肃、广东等省的新增病例追根溯源,发现都与湖北省有关。虽然报道聚焦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力度,但同时也对湖北官方的零新增,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至少证实湖北省的检测存在大漏洞。

中国疫情高峰已过?本地疫情传播基本阻断?

中共当局正在数据上努力让新冠感染者数量“下降”甚至“清零”,近期并声称“疫情高峰已过”。

中共卫健委专家钟南山近日还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断言,中国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

但德国权威专家、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的著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早前曾警告,中共的数据不可信,中国肯定会在一段时间后再次遇到新的疫情。

两会延期传习李曾爆激烈冲突

根据美联社报导,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Steve Tsang)指出,新冠疫情动摇习近平的地位,他只有通过延后举办两会来采取果断措施及控制损失,重新掌控局势才能够把“损失最小化”。

《明报》曾有文章援引消息称,习近平本不想延期,因为这是不光彩的记录。但一来疫情确实凶猛,上万人聚集北京风险极高;二来李克强坚决要求推迟,且政治局常委也多数赞成两会延期。

《苹果日报》早前披露,习近平和李克强在1月25日的政治局常委紧急会议中,对3月初是否召开全国两会等问题争论激烈。以习近平为主的习派常委认为应如期举行,目的是要“稳定”人心,对外表现所谓太平盛世;但以李克强为主的其他常委却认为这次疫情是“国难”,将会影响大陆经济数字,政府工作报告亦需修正,建议延期召开。

来源:看中国



via 无症状感染者引发内讧?习促复工 李发警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