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星期四

四川西昌泸山大火复燃 当局急下“封口令”

西昌的一场森林,爆出当地消防机构诸多丑闻。(视频截图)

西昌市近日发生的一场森林大火,爆出当地消防机构诸多丑闻。该市日前下发一份紧急通知,要求对外地采访火情加以严格限制。

4月1日晚,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附近的森林大火再次复燃,新产生3公里的火线并向山下蔓延。因火区山势陡峭、火势大,夜间难以扑救。4月2日凌晨,火场仍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迅速,浓烟弥漫。

此前的3月30日下午,西昌森林大火已造成扑火队员18人遇难。

在海内外舆论关注西昌火灾的同时,凉山彝族自治州下辖的中共宁南县县委宣传部传出一份紧急“封口”通知。

该通知称,“未经县委宣传部允许,各镇各单位所有干部群众,均不得擅自接受外来媒体记者的采访”,“各镇各单位干部群众,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发布此次事件的信息,不得擅自对此次事件进行评论、定性。”

(网路图片)

对于上述通知,目前官方还未予以置评。

有网民讽刺道:“防媒体记者胜于防火”。还有网民表示:“以前看到是感动,现在看到是愤怒,每次大火都有人牺牲,是不是救火方法和设备需要更加改进?为什么不好好思考怎样革新,怎么可以最大程度的先保证人的安危?”

大火“烧”出丑闻

3月30日,西昌市泸山发生森林大火后,宁南县扑火队21人在一名当地向导带领下前往火场扑火。据悉,因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扑火队群体已不是第一次了。就在去年同期,造成了30名扑火队员遇难,平均年龄仅22.6岁。

四川西昌泸山大火复燃 当局急下“封口令”

接连发生这样的悲剧,与中国森林消防设备的落后和简陋有直接关系。目前的扑火以地面人工扑灭为主,几乎是肉身同大火肉搏。同时,这些人也缺少有效的培训和经验。

有网友批评道:“巨资援外,海量贪腐,就是不肯给消防队配置现代化救火装备。一遇火灾,就让百姓的孩子以血肉之躯与火灾肉博。”

四川西昌泸山大火复燃 当局急下“封口令”

来源: 大纪元记者李净报道



via 四川西昌泸山大火复燃 当局急下“封口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