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中国的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有多少?

新冠病毒计算机图像
计算机图像 via REUTERS – Social Media

(来源:法广RFI 作者: 安德烈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国外普遍对中国公布的感染数字和死亡数字持严重怀疑的态度,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当局没有把无感染者计算在内。在中国舆论越来越担心这一隐患的形势下,中国卫健委3月31日公布了中国第一批无症状感染的数据。

中国卫健委31日通报,目前中国有1541名无症状感染者正接受观察。并决定从4月1日起,每日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当局还宣布,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必须集中隔离14天,经过两次连续以及间隔24小时的检测为阴性后才可以解除隔离。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中国卫健委开始通报无症状感染数据,与其说是国际舆论质疑的结果,倒不如说无症状的隐患越来越大,中国公众越来越担心“暗箭难防”,让无症状感染者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让病毒四处扩散。最后导致最高层害怕起来,星期一,中国总理李克强领导的中国对抗疫情领导小组,专门开会讨论如何应对无症状患者的问题,要求不能瞒报。次日,中国卫健委就公布出第一批数字。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无症状患者的规模到底有多大,港大与广东省最显示,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占总感染人数当中的40%。而在3月20日著名科学期刊『自然』公布的研究指出,无症状或轻症患者占总感染人数的60%。

截至3月31日,中国官方公布的新冠病毒累计确诊 人数为8.2万人,这个数字不包括无症状感染者。

香港『南华早报』3月23日引述其取得的一份中国内部文件的数据称,中国在2月底以前至少发现了4.3万多人的筛检结果呈阳性,却没有立即出现症状;这些人虽被检疫与监控,却没有被纳入官方统计的确诊人数,当时中国官方公布的有大约8万个确诊。换句话说,中国当时总计至少应该有大约12.3万多名确诊病例,其中4万多人无症状,即无症状比例将近35%。

这个比例仍然低于前面港大与广东的40%,以及『自然』杂志公布的60%。



via 中国的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有多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