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星期二

福布斯:武汉冠状病毒正成为北京的公关灾难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Kenneth Rapoza 编译: 周洁

(博谈网记者周洁编译)本文译自Kenneth Rapoza于3月30日发表在《福布斯》网站上的评论文章“冠状正成为中国的一场公关”。以下为译文。

冠状病毒大流行开始显示出西方迟早会与(政府)关系破裂。如今,市场已初步显示出“脱钩”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天的两篇报道提供了某种形式的证据,报道说英国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政府一名官员称,由于中国(政府)未能分享中方是如何阻止这种病毒扩散的信息,后果将是深远的。其中一项惩罚就是英国会放弃使用的5G计划。目前英国首相约翰逊本人就感染了武汉冠状病毒。

上周末,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说,约翰逊团队对中国的武汉冠状病毒感染人数(总数约为81,000)表示怀疑,称可能低报了40倍。

这场瘟疫蔓延整个欧洲,使得欧洲领导人对北京失去好感。就在几个月前,他们还与北京相安,认为美中贸易战只是因为川普就是川普。三年前,他们邀请习近平参加了位于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并称习是自由贸易世界的新领导人。

在今天的新闻报道中还出现了一个信号,西班牙、土耳其和荷兰对他们的中国合作伙伴感到愤怒,因为他们描述说来自中国抵抗COVID-19的医疗设备不合格。

COVID-19是由武汉冠状病毒引起的疾病,该病最初是于12月下旬在中国湖北报出来的。

荷兰卫生部已宣布召回60万个中国制造的口罩,它们被发送给一线医疗队使用。据英国广播公司周一报道,荷兰的官员表示,这些口罩无法正确覆盖脸部,并且其过滤器无法正常使用。“立即停止发运尚未分发的这些货件”,声明中写道,“现在已决定不再使用这批货件。”

周日,美国参议员汤姆?卡顿(Tom Cotton)在推特上转发了《南华早报》的报道,该报道讲述了中国的电影院在重新开放一周后被再次关闭。卡顿说:“中国在重新开放电影院后刚刚又关闭了全国的电影院。这听起来象是他们的已被控制住了吗?我不这么认为。中国(政府)还在撒谎。”

卡顿经常抨击北京,但他是在意大利和美国感染人数已远超中国的时候发表这一评论的。西班牙的感染病例本周末也超过了85000例。意大利已有11591人死亡,是中国(官方报告)的四倍。

市场上人们正在挠头,试图弄清楚这会何时结束的时间表,但他们无法完全信任中国。他们问,在这个最早的疫区,是如何让81000例感染病例消失的,而意大利仍未达到高峰,而美国的某些州才刚刚出现疫情?

这场疫情在美国和欧洲肆虐的时间越长,对中国政府造成的公关灾难就越大。欧美的经济已处于封锁和自由落体状态。

2020年本是欧洲经济复苏的一年,如今又是萎缩的一年,尤其是意大利。

根据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经济预测,美国经济在年底也将以红色告终。每一星期,经济预测都是越来越糟。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欧洲和美国这些资本主义民主国家是在靠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维持就业来急救本国的经济。在意大利,身处米兰的人们甚至不能外出慢跑。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海滩被关闭了。在美国,象征美国生活的迪士尼世界已关闭,处于纽约心脏地带的中央公园现已改建为野战

当看到一幕幕这样的场景时,在政界,即使不说愤怒的话,也对北京如何应对冠状病毒越来越怀疑。

(最近欧洲多个国家报告说他们购买的)中国制造的测试盒与医疗设备不合格,这加剧了人们已有的担忧。

内幕》昨天报道说,记者亚当?佩恩(Adam Payne)引用了一位匿名英国官员的话说:“当这一切结束时,必须要进行清算。(我们的)愤怒已到极点。”

新泽西州一家大型投资研究公司Bretton Woods Research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西诺雷利(Vladimir Signorelli)说,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主席要忙的事够多的了。他说:“修复中国(政府)的国际信誉会有代价。”他说:“我们预计:在与美国进行的贸易谈判中,中方将会更愿意让步,因为这完全取决于数量和市场份额。他们不想再在供应链中失去市场份额,因为这场灾难,他们不得不这么做。”

在中国经营的美国跨国公司可能会对中国市场有更长期的看法。

由Wendy Liu领导的香港UBS策略师在3月27日的客户报告中写道:如果COVID-19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内市场,那么看着,外国公司对进入中国市场的兴趣会减弱。

“如果在中国的子公司不盈利,并且仍然难以扭亏为盈,那么就可能做出出售或退出(中国)的决定。她说,在中国的美国中小型企业供应商在复工方面大约落后于大公司两周,我们认为它们比大公司更可能退出中国。”

与此同时,就中国的冠状病毒疫情而言,经历过2003年SARS的其他亚洲国家迅速做了出行限制,要求在公共场所戴口罩,并采取社交疏离措施和其他措施来阻止疫情扩散。香港、新加坡、台湾,他们一直是控制这种疫情的专家。如果美国不能相信中国(政府)给出的指导,那么看看这几个离中国不远的地方,他们的做法值得效仿。

(译文有删节)

原文链接:

The Coronavirus Is Becoming A Public Relations Disaster For China

https://www.forbes.com/sites/kenrapoza/2020/03/30/the-coronavirus-is-bec…



via 福布斯:武汉冠状病毒正成为北京的公关灾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