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星期三

隐瞒获得中共资金 美华裔神经学家被

NBC新闻2月4日报导,(Li Xiaojiang,音译)面临的联邦指控是盗窃联邦经费(theft of grant funds),此案突显川普政府致力于打击大学校园内经济间谍活动。李晓江是“千人计划”成员,参议院去年一份报告显示,该计划旨在窃取美国敏感的研究成果。

美国法院记录显示,一名埃默里大学华裔前神经科学家李晓江是中共“千人计划”的一员,因获得中共政府的,他去年被学校开除,现在正面临美国司法部刑事指控。图为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

美国法院记录显示,一名前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华裔神经科学家李晓江是中共“千人计划”的一员,因隐瞒获得中共政府的资金,他去年被学校开除,现在正面临美国司法部刑事指控。

NBC新闻2月4日报导,李晓江(Li Xiaojiang,音译)面临的联邦指控是盗窃联邦经费(theft of grant funds),此案突显川普政府致力于打击中共在美国大学校园内经济间谍活动。李晓江是“千人计划”成员,参议院去年一份报告显示,该计划旨在窃取美国敏感的研究成果。

对李晓江的指控于去年11月提起,但司法部尚未宣布。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西姆斯·休斯(Seamus Hughes)一直在仔细审查联邦法院记录,他于周二曝光了此案。

刑事起诉书只提到了李晓江,他在中国工作很长时间,但他接受埃默里大学全职薪水,部分由联邦研究补助金支付。

同时获得美国联邦研究经费和中共资金

起诉书显示,该大学作为调查的一部分,审查了李的电子邮件,并将其中一些电邮移交给联邦调查局(FBI)。根据刑事诉讼书,这些电子邮件透露,李从2012年至2016年在科学院工作时获得了数十万美元报酬。

李的代表律师齐登贝格(Peter Zeidenberg)对此表示不发表评论。埃默里大学也没有立即回应NBC置评请求。

位于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去年5月23日发表声明,指出开除李晓江和他的妻子(也是神经科学家)李世华(Shihua Li,音译)的原因,说这两名从事神经科学研究人员“没有完全公开研究经费的外国来源,以及在中国研究机构和大学工作的范围。”

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mag.org)5月24日报导说,李晓江表示,“校方没有同时通知,也没有给我们机会回应这个未经证实的指控。”

该杂志报导说,李晓江和李世华是美国公民,在这所大学工作了23年,两人在埃默里大学设立联合实验室,因研究亨廷顿疾病而出名。

NBC新闻2月4日报导,刑事诉状表示,李在2015年告诉埃默里他想转为兼职,这样他就可以花更多时间在中国工作,但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李在中国工作期间继续接受埃默里的全职工资。起诉书说,李的旅行记录显示,2015年他在中国停留了146天。

埃默里在一份声明中说:“埃默里仍然致力于自由交流思想和研究,以及我们与来自世界各地研究人员的重要合作。与此同时,埃默里还认真承担管理联邦研究资金的义务,以确保遵守所有资金公开性和其它要求,并促进遵守政策。”

法庭记录显示,李晓江目前获保释,该案定于下个月进行初审。

加大打击中共渗透美国大学获取敏感研究成果

联邦当局已加大力度调查和起诉那些隐瞒与中国大学和中共人才招聘计划之间关系的美国研究人员,美国政府认为中共正在利用这些联系来获美国得敏感的研究成果。

NBC新闻2月2日报导,美国情报官员认为,对于决定窃取美国知识产权的中共政府而言,美国世界一流大学系统已成为一个容易触及则的目标。北京否认指控。

上周,美国司法部指控哈佛大学化学系主任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参与中共“千人计划”,却没有对美国国防部以及国立研究院(NIH)说实话。

利伯是纳米电子领域的杰出人才,从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纳米联合实验室获得5万美元的月薪、15.8万美元的生活费以及174万美元的研究经费。

像李晓江一样,利伯也与“千人计划”有关。去年参议院两党报告显示,该计划要求签订合同,“违反美国研究诚信标准,使其成员在法律和道德立场上妥协,并破坏美国在透明度、互惠性和诚信方面的基本科学规范。”

来源:大纪元记者苏静好综合报道



via 隐瞒获得中共资金 美华裔神经学家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