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农村老人说:「东西四不借 借了家败亡」原来借东西也有这么多忌讳 涨知识了

其实在,有很多祖辈留下的俗语都是很有道理的,不过可能每个地方的说法都不一样。农村的人相处非常和睦,常常到别人家蹭饭或者是问别人借东西,但是尽管大家都很随和,但是仅限于习俗,比如有些农村地区就有很多东西不外借的习俗,就像上面说的,东西四不借,借了家败亡,那么,到底是哪四样东西不能借呢?下面我就来说一下,我们那边说的四不能借。

1、钟不能借

不是有句骂人的话,叫送终吗,所以钟和终是同音,那么以前就把借钟和送终联想到一起了,所以说在我看们那边钟是不能借的,钟在我们那边也不能拿去送人。

2、是不能借的

因为棺材的材和财富的财也是同音,如果把棺材借出去了,就意味着把把财富也借出去了。以前的农村老人,只要稍微家里有点钱的,都会提前为自己买好棺材,为的就是为自己挑一富好的棺材,在我们那边也叫寿材。以前听老人家说,提早把自己的棺材买回家来,会给自己添寿,当然这样说是没什么根据,只是老人家给自己一个安慰。棺材不能借,借了就等于把财都借出去了,所以说棺材也不能借。

3、就是房梁不能借

以前农村做,都是用木材做的,那么房梁自然也是用木头,而且还是那种比较大,比较结实的木头,那以前农村做房子一般都会提前物色好做梁的木头,提早把它买回来放在家里,那么在农村有些人家做房子都是现买木头,现做房子,有些人提前把日子算好什么时候上梁,那么做梁的木头又没准备好,还有人家是先买好了木头,等到上梁的那一天人家做房子的师傅说梁太小了,不够受力,所以这个时候有些人也会想到去跟人家借梁,当然一般是人家不会借的,除非是自家兄弟,不然别人是不可能会借的。

4、

药罐子作为人们的熬药之物所用,它也代表了灾病。借走用,按照老规矩也是不能还回去了。毕竟是饮用药用的东西,这里面还关系到,怕疾病传染。古代很忌讳生病,因此药罐子不外借。

这就是以前农村四不借的东西了,这都是老封建思想了,当然有些地方还是有老人很讲究这些陈规旧矩的,而现在农村四不借早变了,现在主要是担保、金钱、汽车、等不能外借,关于农村习俗以及借东西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来源:头条



via 农村老人说:「东西四不借 借了家败亡」原来借东西也有这么多忌讳 涨知识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