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星期六

李文亮反对港人抗争、力挺港警?颜择雅:他并非吹哨者

中国武汉市中心医院医师李文亮,因感染而殉职,近来被冠以「吹哨者」、民族英雄等称号。然而,近日被网友起底,其内容转发,数则反对香港抗争运动,支持香港建制派人物,甚至是支持香察的内容。对此,作家、出版人颜择雅在脸书撰文指出,其实,李文亮并无意要揭露中国黑幕,也并非是吹哨者。

中国武汉医师李文亮,因感染武汉而殉职,近来被冠以「吹哨者」等美誉。对此,作家、出版人颜择雅在脸书撰文指出,事实其实不然。(图翻摄自微博)

中国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师李文亮,因感染武汉肺炎而殉职,近来被冠以「吹哨者」、民族英雄等称号。然而,近日被网友起底,其微博内容转发,数则反对香港抗争运动,支持香港建制派人物,甚至是支持香港警察的内容。对此,作家、出版人颜择雅在脸书撰文指出,其实,李文亮并无意要揭露中国黑幕,也并非是吹哨者。

根据贴文,颜择雅表示,有许多对中国有一定程度理解的脸书朋友频频指出,李文亮是位尽责提醒外界的医生,但仍称不上是蒋彦永那样长期呼吁平反六四事件、有意识地要去揭露体制黑幕的「吹哨者」。

对此,颜择雅表示此说法虽残忍,但也同意。颜择雅指出,此次疫情的危机,之所以没有如蒋彦永那种吹哨者,原因并不在于中国人的勇气水平下降,而是世代经历的差异。蒋彦永那个世代的人们,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与六四天安门事件,那一代的人见证历史,非常清楚国家会犯错,而且只要错了,就会演变成无可转圜的错误。

然而伴随中国崛起而成长的这一代,特别是都市的中产阶级,却绝对很生如此意识,他们就算再怎么无法理解各种禁令,心底也会相信,国家(政府)一定是为大局着想。

颜择雅认为,现在的中国人选择作「顺民」,并非是因为他们的勇气不够,而是因为他们的眼界不够。颜择雅再指出,而网路是言论箝制的好工具,更是威权的好帮手,在人民还来不及学会勇敢之前,网路就已经帮政府把人民视野缩小了。

颜择雅认为,视野小的中国人民,不仅在香港众多抗争者「被自杀」、「被跳楼」时,力,也在自己讲真话,而被公安约谈时,不懂得去质疑国家。最后,在不过才三十几天的日子内,这位不质疑国家的普通医生,就付出性命的沉重代价了。

贴文一出,网友纷纷回应,

确实,我觉得他到死前那一刻都还是相信国家的」、

「没几个月前,他还是支持香港警察的普通中国人民,虽然最后是可怜的,真的也论不上是英雄。不如说这就是标准的中国人民跟命运,相信党、相信自己的大中国,到最后一刻被卖掉了,才觉醒,也来不及了」

香港大律师梁美芬反对香港反送中抗争,而被怒斥「「听不到香港人诉求,凭什么做香港人的议员?」、「背叛香港人!」而李文亮去年在微博上转发一篇支持梁美芬的贴文。(图撷取自微博_@xiaolwl)

李文亮微博转发支持香港警察的贴文。(图撷取自微博_@xiaolwl)

来源:自由时报



via 李文亮反对港人抗争、力挺港警?颜择雅:他并非吹哨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