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4日星期二

贸谈风向标 美国官方代表团将赴京谈芬太尼

一直是中美贸易谈判的。美中刚刚结束新一轮贸易谈判,白宫就随后宣布,近期将有国家毒品率团访京、强调防止芬太尼等合成类阿片毒品输美。

周日(9月22日),白宫国家毒品管制政策办公室(Office of National Drug Control Policy, ONDCP)发推文说,办公室主任吉姆·卡罗(Jim Carroll)将前往北京,强调防止芬太尼和其它合成类阿片进入的重要性。

推文说,卡罗将率领一个美方前往中国大陆,包括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代理局长马克·摩根(Mark Morgan)以及美国邮政监察长加里·巴克斯代尔(Gary Barksdale)会一同前往。

芬太尼一直是中美贸易谈判的风向标。中美双方上周四、五在华盛顿进行第十三轮贸易磋商,这是为10月初的部长级谈判准备的工作组磋商。据悉,本轮磋商的大部分焦点在农业,而芬太尼也是其中一个会焦点。

路透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双方有一场会议将包括芬太尼问题,中方曾许诺的切断对美国出口芬太尼。

芬太尼是一种强效的合成阿片类药物,也是近年来造成美国吸食过量者死亡的最主要因素。根据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的数据,2017年,芬太尼及其衍生物在美国共造成3万人死亡,接近吸食毒品死亡人数的42%。

川普在“芬太尼”问题上相当认真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多次表示,中方未落实习近平在日本大阪的G20峰会上做出的购买美国农产品承诺,同时中方也未兑现阿根廷G20峰会上做出的严格限制芬太尼输美的表态。

早在2017年10月,川普访华时,就亲自向习近平提出了“要求中方建立禁止芬太尼生产的法律监管框架、并将违法的芬太尼生产商绳之以法”的想法、并获得习名义上的支持。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曾在5月引述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的说法,川普在外交场合首次提芬太尼,表明美国对待芬太尼问题的严肃性,同时也启动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和整个美国执法官员的游说努力。

美国驻京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上任时,已将阻止大陆芬太尼流入美国作为他最重要的优先事项之一。

2018年12月,川普与习近平的阿根廷G20峰会会晤前,美国国家毒品管制政策办公室(ONDCP)的官员正忙于给总统的简报,他们决定要带一些视觉上的冲击来推动相关事宜。

当时,一名助手手持《洛杉矶时报》跑进办公室,当天的报纸文章中有一篇题为“从中国大陆走私的芬太尼正在杀死数千名美国人”。几分钟后,白宫国家毒品管制政策办公室吉姆·卡罗(Jim Carroll)在椭圆形办公室将这篇文章交给总统。

“这就是我想要的”川普手写批文递送给习

“这就是我想要的东西。”川普当时回应说,然后他在该篇报导旁边写上“你必须帮助我们处理这个”,并告诉工作人员将其发送给中共国家习近平,CNN引述一名熟悉此事的白宫高级官员的话说。

几天后,川普在阿根廷G20的双边会议上,亲自向习近平提出了芬太尼问题,并在会晤结束后宣布双方在解决芬太尼问题上达成共识。

川普政府认为,中方同意将芬太尼及其衍生物列入受管控物品,这是川普政府对华政策取得的一次胜利,有望立即启动、并“迅速减少”美国的吸毒死亡问题。

不仅川普本人,连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也在2019年2月到国国家药物管制政策办公室,听取对芬太尼等毒品管制的简报。

“我们知道,即便总统得到习近平的承诺,我们也不能放手、任其自由发展。”白宫高级官员告诉CNN,“现在就让每个与中国(中共)官员互动的美方官员,就这一特定问题进行具体的对话,联邦政府将确保所有人在所有(与中方的)互动中都提(芬太尼)这一点。”

不过,美方官员跟中方的接触并不如想像中的进展顺利。为敦促中方兑现其承诺,美方决定在芬太尼问题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即将访华的美国国家药物管制政策办公室主任卡罗也曾就双方会晤直接提出“最后通牒”。据白宫高级官员介绍说,去年12月1日首脑会晤结束后的一天,卡罗尔和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面对面坐在爱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里,卡罗尔说,如果在芬太尼的日程安排协议上没有取得进展,他将取消安排好的中国之行。

因为中共政府在G20会议后的3个多月都没有宣布任何新政策,卡罗尔随后正式宣布取消他的中国之行。

分析指,在美中贸易谈判刚刚结束,双方均对外释放有进展的信号,白宫的国家毒品官员率团访华势必吸引各方关注,更可能成为美中的走势信号灯。

来源:大纪元



via 贸谈风向标 美国官方代表团将赴京谈芬太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