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星期四

肆无忌惮 监控不断扩大 广东公安采集“口水样本”

在新疆实行的全面模式正不断有扩大至全国范围的趋势。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在南海丹灶客运站收集旅客的“样本”,中共大数据收集从早前采集血液、声纹、指纹等,现进阶到采集公民“口水样本”,再次引起公民担忧。

广东公安采集口水。(自由亚洲电台网页截图)

中共在新疆实行的全面监控模式正不断有扩大至全国范围的趋势。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在南海丹灶客运站收集旅客的“口水样本”,中共大数据收集从早前采集血液、声纹、指纹等,现进阶到采集公民“口水样本”,再次引起公民担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周一(5日)上午,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丹灶客运站,公安对乘客检查身份证的同时,用棉棒插入口中收集唾液,其后保存在采集卡中。网友怀疑公安通过收集“口水样本”,来收集公众的DNA。

该台拨打丹灶客运站电话,工作人员承认公安人员在车站内,对每位进站的乘客采集“口水样本”,目的是为了“检查吸毒人士”。

广东佛山市南海丹灶派出所电话中也确认了该事件,并指他们是为防范抢劫等犯罪行为,采集行为是为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

自由亚洲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中国大陆及海外提供唾液采集器具及相关技术的公司,无一例外在主打宣传内容中,指透过唾液采集人体DNA。

山东荷泽提供唾液样本采集器的代理商表示,他判断广东公安使用的应该是唾液采集卡;司法鉴定部门和公安局是类似他们一样的代理商或生产商的最大客户。而公安采集的数据,是用于建立讯息档案。

近年来,中共当局在新疆建立了一个庞大且不断扩展的监控网络,从人脸识别、手机内容扫描、GPS车辆跟踪,并进展到通过血液收集DNA,收集指纹、虹膜、声纹,甚至步态参数等人体生物样本数据。

种种迹象显示,有关模式正向内陆蔓延。如曾广泛用于新疆地区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扩大到全国各个地区。《纽约时报》报导,中国大陆16个省被发现有将近24个警察局2018年开始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

今年6月,有中国推特网友传了很多地铁站公安检查每一个人的手机的照片,每个人都要解锁手机,公安检查每一个通讯软体。

今年5月,俄罗斯驻广州总领事馆在其官方网站主页,以俄文发布了一则通告,提醒俄国游客入境中国大陆时,将被检查手机储存的资讯,包括社交媒体及通讯软件的内容。

国际组织“观察”在2017年曾发表报告,指中共公安机关正在收集个人DNA,建立一个全国性数据库,但却缺乏监督、透明和可以保障公民个人隐私不被侵犯的独立司法系统。

旅美法学学者滕彪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认为广东丹灶“唾液样本”不是个案,显示“新疆监控模式”已经推广为对整个中国大陆的监控模式,中共当局常常藉打击犯罪之名,掌控民众隐私及个人讯息。中国大陆民众正进入一个比奥威尔笔下的《1984》还要严控的时代。

来源:大纪元



via 肆无忌惮 监控不断扩大 广东公安采集“口水样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