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7日星期三

中共30个省市区地方政府出现财政赤字

作者: 自由时报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中国31个省市区政府的30个,今年上半年都出现,只有上海市有盈余,外界越来越担忧在美中贸易战升温下,可能没有能力管好国内经济。

今年5月包商政府接管,上周锦州银行又接受辽宁省政府纾困后,一连串的利空消息,引发外界臆测,中国有多少区域银行、甚至需要中国中央政府协助,以及他们是否会被归类为中国的「系统性风险」。

伦敦资讯公司Enod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卓伊雷娃(Diana Choyleva)表示:「中国整体债务占GDP比重逐渐升高,这也是令人担忧的趋势,中国仍有空间进行1次由信贷驱动的刺激措施,但也只有1次,除非该国从根本改变经济模式。」

在中国现行的财政体系下,部分地方政府会呈报财政赤字,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因为中国中央政府会先拿走大部分的收入,再把收入转汇给地方政府来摊平赤字;但许多地方政府有庞大的收入缺口,加上中央政府下令实施的减税和基础建设花费而增加庞大支出,也是公开的秘密。

这些地方政府正努力寻求中央政府批准发行新债,并向银行申请新贷款,以支应各项工业、基础建设和社会项目支出,但这些举措势必会让债务季续攀升。

湖南省上个月与国有的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未来5年将取得2兆人民币(2880亿美元)贷款,这笔贷款将用来支持当地的制造业,扶植新科技企业,解决该省隐藏性负债。

福建省政府上个月也与国有的中国银行签署类似协议,将取得5000亿人民币贷款。中国工商银行今年7月承诺,未来5年将提供云南省政府1500亿人民币贷款。

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已堆积如山,已获证实的债务达20兆人民币,但还有数10兆人民币的隐藏性负债。







via 中共30个省市区地方政府出现财政赤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