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6日星期二

华人世界难民主?法媒:港人歌声是最美回应

“反送中”运动不歇,法国费加洛报社论表示,有些陈旧观念认为华人世界难以实施民主,但香港与台湾打破这种想法,“香港青年的,是对专制老调所做的最美回应。”

香港民众持续为了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而发起抗议行动,从街头抗议到今天的、罢市、罢课的“全港三罢”,包括法国在内许多欧美国家都相当关注事态发展。

这项由香港特区政府推动的草案如果通过,可把司法案件被告送往中国大陆,一般简称为“送中条例”,经众多香港民众上街反对后,港府宣布暂缓修订,但民众持续提出撤回草案、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警察暴力、释放被捕抗议人士等诉求。

法国“费加洛报”(Le Figaro)社论作者德拉葛兰吉(Arnaud de La Grange)撰文表示,民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的此刻挺身而出,令人感到不安,仿佛1989那年春天在北京被杀害的“飘荡灵魂”,替站出来反对专横的香港抗议群众注入一股力量。

他说,人们以为香顺从,在大陆重压下弯着背脊;人们以为香港人是物质主义者,最在乎商业和繁荣;但他们向世界展现出事实并非如此,他们随时可以为了身份认同、权利、自己的自由及下一代的自由而战,也几乎只有他们敢于反抗这具碾压机器。

德拉葛兰吉表示,中共领导阶层对自己的权力太有自信,算计出了错,不无失去颜面的风险。

德拉葛兰吉最后写道,有些陈旧观念认为华人世界实施不了民主、不是独裁就是混乱,很不幸地,这种观念在西方世界很常见,共产党也懂得加以玩弄,但香港与台湾打破了这种想法。

他说:“在香港街头上演的,不只是香港本身的命运,也是中国大陆的政治前景,甚至更广泛地说,是的前景;香港年轻人的歌声,是针对专制老调所做的最美回应。”

来源:中央社



via 华人世界难民主?法媒:港人歌声是最美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