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星期三

六四屠夫李鹏葬礼 三大罪状被指出 多名高层未现身

作者: 法广中文网


八九学运领袖之一、流亡美国的周锋锁29日与他的伙伴们在纽约中领馆前打着横幅“庆祝之死”的时候,在北京八宝山,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以最高规格为李鹏庄严送终。但是,人们很快发现,情况有点异样。

新华社语焉不详
比告别仪式晚了好几个小时,新华社通告和官方视频才正式公布。习近平率全体常委志哀,习近平向李鹏遗体三鞠躬。一直揣测会不会出席的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被几人搀扶着出席。这位许久不露形迹的前领导人,不顾身体严重衰弱亲自前来告别,多少令人惊奇,然而,让人感到更惊奇的是,另一位中共前总书记胡锦涛没有出现。

新华社可能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但它的报道很模糊:“胡锦涛在外地送花圈,对李鹏同志逝世表示哀悼”。胡锦涛如果没有重病,应该乘坐专机前来出席告别式不成问题,他没有出席,是一个问号。

观察人士随后发现,接替李鹏、与江泽民搭档的前总理朱镕基,以及随后胡温执政时期的温家宝总理都未出席,社交网络有分析认为,胡锦涛不愿意与李鹏绑在一起,具有改革形象的朱镕基,曾经是赵紫阳办公厅主任的温家宝更不愿意出席“天安门屠夫”的葬礼。

接下来,观察人士发现,与江泽民、李鹏同时期,人们常常以江曾并称、权倾一时的曾庆红也没有亲自出席李鹏的告别仪式。李鹏同时代的三个常委都没有出席,他们是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后于李鹏的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曾庆林、贾庆林等也没有出席,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不顾身体衰弱出席,令人惊诧。其他的为什么不出席,也令人感到难解。接着人们的视线在停放李鹏遗体的八宝山灵堂搜寻,发现一直被视为极左的刘云山、张高丽等习近平首届当权时期的常委们也没送花圈。结果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一方面他们要和李鹏切割,同时也是对“定于一尊”的习近平的权威的挑战,似乎显示中共高层内部分歧比较严重。有知情者说,刘云山其实不左,新华社记者出身,“思想不会太狭隘”,不过是会玩政治的老手罢了。

这时候人们才注意到为什么新华社的通稿那么晚才发出,可能在如何措辞上上面定夺颇为伤神,而且,这篇通稿的报道语焉不详,粗线条勾勒,似有蒙混过关的感觉。为什么特意提到胡锦涛,毕竟他是前总书记,他不出场,太惹人注目,便以“在外地送花圈”带过,其他的就模模糊糊,以“等等”带过,不说不出席,也不说出席,有点掩人耳目。

政治表态?
这会是一种什么情况?中共高层内部存在着争议?时评人陈破空发推说:“李鹏,场面令人惊诧!,除某人之外,一众政治老人坚决不去。高层重大分歧。”

但是,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李伟东则认为:“胡可能病了。至于其他人没来,可能基于一个微妙的考虑:江曾率他那届常委齐刷刷登上天安门参加习的阅兵,以视对新核心的支持。但也带来另外隐忧,似乎老核心还有能力制衡新的。因而不让他们再集体露面了”。

八九学运领袖王丹以为:“李鹏告别仪式在北京举行,习近平率领政治局常委出席,讣告的评价也极高。但是,前朝元老们,除江泽民外,无一人出席,这极为反常。按理说,与李鹏共事过的元老,如李瑞环、朱镕基、温家宝等,身体并无大碍,老同事和老上级去世,于情于理都找不到不出席的理由。他们集体不来,是一种政治表态。”

奇怪的祭文
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当天与她的夫婿、母亲以及兄弟们在告别式上身着黑衣,默默等待中央领导的慰问。但是,次日网上四传据指是李小琳本人于29日当天撰写的一篇怀念父亲李鹏的祭文,一时引起许多评论

祭文中说,因着父亲的死,“大地动容,苍天落泪”,“此时天地同悲,亿万人民同挥泪”。就有人怒斥“没羞没耻的文字”,“你看到什么地方亿万人民为你父亲哭泣?做梦着吧?”。知名记者高瑜:“老天为他流泪?! 昨天北京下了一天雨,是30年天安门母亲和所有被迫害者控诉的泪水,是天各一方思亲的泪水。是人民喜悦的泪水,连警察都高兴,站岗不至中暑,入伏难得的雨天”。

但更多的评论注意到里面一个细节,李小琳很突兀地强调他的父亲李鹏“从年轻时已养成了记日记的好习惯”,“记忆超群……”这是在暗示什么?李鹏未能出版的『李鹏日记』中曾将六四镇压罪责推给邓小平,李鹏后来也明确表示,三峡水库建造的决定是在江泽民主持下作出的。李小琳这是在暗示,让他的父亲为背锅,没那么简单?据说,李鹏讣告征求家属意见时,家属不同意把六四评语写在上面,但党中央还是决定了,最受民间诟病的三峡建设,当局也给予李鹏个人极高的评价,但三峡水库像一座悬湖,遗患无穷,主要的推手就是李鹏。那么,李小琳这句话是对当局的回怼?或者是一种警告,不要在李鹏身后跟李氏家族清算,李鹏有“秘笈”传世,李家有把柄在手?一时种种揣测。

但是李小琳又说她的父亲李鹏“关键时刻大公无畏”,这又是在指什么,似乎又是为其父在六四的“担当”和建造三峡的“勇气”辩护。

五年前,李鹏曾表示,“我还准备继续完成1983年至今的回忆录……”假如李鹏活着,他会在回忆录里真实地披露有关六四镇压和三峡建设的关键性细节吗?许多人表示怀疑。

李鹏告别日发生的这些事耐人寻味,无论如何,李鹏是作古了。原中共中央委员、赵紫阳秘书鲍彤对李鹏有一段入木三分的总结。他认为李鹏一生有三件大事“可以载入史册”:一是在邓小平指示下执行了六四镇压,二是主持修建了备受争议的三峡大坝,三是在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精神指导下,全家人先富起来了







via 六四屠夫李鹏葬礼 三大罪状被指出 多名高层未现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