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日星期五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一) 刘邦许愿赚韩信 韩信临晋设疑兵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一) 刘邦许愿赚韩信 韩信临晋设疑兵

上一集我说道
也是这样问的,他最怕的是项羽下令诸侯围剿他,如果项羽下令,诸侯一定会听从。那刘邦就完了。”
我继续说道
说项羽绝不会下令,因为项羽太骄傲,项羽认为叫诸侯来帮忙很丢人,显得自己无力单挑刘邦,显得自己没本事,露怯。如果项羽不这麽想,早就叫人合围反叛的齐国了,那样齐国早就被平定了,他也就不会陷在齐国脱不开手了。项羽不发号令,诸侯就会各个观望。等待我们逐个击破,完成对项羽的反包围,当然前提是:大王死守荥阳。”

朋友问:
“韩信说到这一步,刘邦还不信麽?”
我说:
“刘邦不但半信半疑,而且很担心。但毕竟,这个宏大的战略,给刘邦指出了胜利的希望。但是,如果这个战略实现了,刘邦认为又会面对一个新的危险,就是韩信势力做大,一定会压过自己,如果韩信自立,那可是太可怕了……
“为此,刘邦极力用感情拉拢韩信,私下里,刘邦和韩信称兄道弟,让韩信叫他大哥。韩信从小受穷受欺负,除了母亲和师父,就没有亲人,这一下受宠若惊,非常感动,真叫他大哥,把刘邦当成除了师父之外的第二个亲人,更给刘邦卖命了。
“刘邦当众向韩信:‘当初我说你要能灭了项羽,我与你平分天下,封过你「三不杀」,绝不是空话!这次如果你能带兵大胜,我再许你「谋反不杀」,你就放心放手去打吧’——其实话里话外,已经把自己的担心暴露出来了,他最担心的就是韩信谋反。”

朋友又问:
“项羽当时为什麽不马上攻打荥阳,容许刘邦修整喘息呢?是他又跑到齐国督战去了吗?”
“是。”我说,
“项羽他认为齐国平叛很快能收尾,收尾了就全力对付刘邦,可是又陷进去了,很长时间拔不出腿来。”

朋友问:“韩信在荥阳,魏国在西边断了他的归路,史书上写他临晋设疑,夏阳偷渡,好像是从西边打魏国,是不是哪里搞错了?”
我说:“没错啊,这是精彩的调兵、迷惑战术。这是汉二年九月的事。”
朋友问:这次打西魏国,韩信是主帅吧?”
我答道:
“是我慧眼通,看到的历史过程是这样。刘邦封韩信为左丞相,让他率曹参、灌婴攻魏。”
朋友点头道:
“哦,史书又在这里设机关了,史书暗示刘邦派韩信、曹参、灌婴三员大将攻打西魏国,把曹参、灌婴完全和韩信等同并列,显然是掩盖韩信的功绩,把刘邦描画成主帅!”
“是这样。”我说,
“其实,韩信是大将军,不是大将,现在说韩信是大将,汉中的拜将台也刻上「大将韩信」 ,是错的。大将军是掌管全国兵力、管辖全部武将的总司令,把「大将军韩信」叫成「大将韩信」,是错误的,一字之差,违背历史。”

朋友问:
“你刚才说:韩信绕路,从东边绕道西边打魏国,是精彩的迷惑战术?”
我指着地图说,
“韩信迷惑对方,沿着渭水南岸向咸阳行进,这里不是西魏国的地盘。韩信做出逃回汉中的样子,西魏国不知道韩信要干啥,真以为他要回巴蜀。 “韩信边走边练兵。快到战场了,兵也练成了。然後突然北渡渭水,在黄河西岸的临晋渡口,做出强渡黄河的样子。这样奇妙的舍近求远的战术,西魏军队都被搞蒙了,魏王豹亲自上阵,仓促间只调来十三万大军奔赴黄河对岸拦截,远处的军队来不及调度,把都城安邑周围的大军都调来了。
“韩信要的就是这个。他让灌婴领两万人留在临晋,命令他在河边筹集大船,,等待魏军撤兵时再挥师乘船渡河,追杀魏军。自己带着曹参,领一万人悄悄北上一百六十里,进驻岸低水缓的夏阳偷渡夏阳就是今陕西韩城市南。”

朋友问:
“真是象史书说的「木罂偷渡」?让士兵坐着大木桶渡河?”
我摇摇头,反问:
“那都是文人的想象——那能稳当么?小孩坐在大木盆里水上漂,沉不了底;换士兵试试?坐上就沉水了。古代的河,水量很大啊,就是超小身材的士兵,坐木盆里不沉底,也得被水流冲翻个了。”
朋友问:
“是不是士兵泅水,抓着木盆增加浮力?”
我说:“那木盆不翻个了?木盆不稳,两人两边抓着也不行,还不如抓木头呢。”
朋友疑惑了,“那是咋回事?”
敬请期待下一集

後记
本视频内容根据古金的着作《遥视历史问天机》韩信篇 爲主编辑而成
作者尝试用特殊的办法选一些精彩的历史篇章做一下还原
展现当时的真实场景
本视频将随着作者穿越历史的迷雾
在作者重放的那些精彩往事的过程中
去领略那些历史留给我们的启迪和感悟吧

来源:真相传媒



via 历史故事系列之韩信篇(二十一) 刘邦许愿赚韩信 韩信临晋设疑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