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北京倘若出兵香港

来源: 法广 作者: 安德烈 7月31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站立的一名解放军。路透社

空前规模的反送中,已转换为“遍地开花”的反运动,北京力挺特首林郑月娥,要求“严惩”,香港局势非但没有降温,而且在酝酿8月5日全港大罢工。就在这个紧急时刻,彭博新闻引述美国官员:中国大陆军力正在香港边界集结,白宫密切监视。

周三下午,中国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罕见表态:绝不容忍香港极端暴力事件。他的口吻与29日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一致,指香港发生的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底线。只是以驻港部队司令的身份讲话,骤然增加了军事干预的威力。与此同时,中国官媒报道:“弓满弦、剑出鞘! 解放军驻港部队宣传片来了。”官媒也在配合炒作。

30日,紧邻香港的广东公安机关在佛山举行“大练兵”,共有3700人参加,并由16万公安民警参与安保誓师,并播出一段三分钟“出征”影片,展示各警种从海、陆、空对暴恐、暴乱及犯罪活动打击的能力,恫吓香港意味很重。

之前一般都认为,北京不会出兵干预香港,一则毁掉了香港,香港从此成为死港,二则,已有六四前科的北京,重蹈覆辙,再以武力国际都市香港,将其残酷赤裸裸暴露在世人面前,形同举刀自宫。

但是,这两天有关北京终究会武力干预的说法此起彼伏,首先起因于中国国防部发言人24日的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称,国防部密切关注香港形势发展,会按照『基本法』驻军法处理“港独”势力。根据驻军法第三章第14条,香港特区政府在必要时,可以向北京请求香港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不过,在二十九日的中国国务院港澳办记者会上,记者就“解放军会在何时介入”追问时,港澳办发言人推说相关问题在香港基本法中有明确规定。

香港基本法中有两处提到驻港解放军何时可以介入,一是上面提到的『基本法』第14条,至少还有“特区政府必要时向请求出动驻军”,但还有一个是『基本法』第18条,该条规定,假如港府不能控制、出现危及国家统一或安全的动乱,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宣布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由中央颁布命令在香港实施全国性法律,果如此,形同废弃一国两制。

从24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表态到美国指出中国大陆在香港边界集结军力,仅仅几日之间,但是中国大陆在做某种舆论准备,伴随着香港整体上的和平示威,出现少数反政府人士与警方激烈对抗的事件后,中国大陆官媒只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却不报道警方的暴力行为,也不提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特区政府拒绝让步,尤其拒绝独立调查警方滥权所致,大陆媒体更是只字不提元朗黑社会暴打示威者警方延迟干预的严重事件,却在一股劲引导封闭的中国大陆舆论一边倒。

北京真的会军事干预香港吗?之前已有分析指出,解放军介入是“核弹选项”,一旦介入,镇压香港,最后毁掉了香港的繁荣,而且北京当局坐在了一座火山之上;还有分析认为一旦军事介入,等于是自杀炸弹,毁掉了香港,也毁掉了中国大陆的未来。

北京目前虽然杀气腾腾,不少分析还是认为,不到万一,当局不会轻易决定出兵香港。中共领袖应该明白,彻底毁掉香港,后果难料也难以控制。但是,中共容忍的底线究竟在哪里谁都无法预测。还有分析认为北京轻易不敢出兵的理由是,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出兵香港将会重创中国利益,香港如果发生股灾,将牵动中国的楼市债市、就会引发一场金融大灾难,最后危及整个中共政权。出兵,除非当局完全丧失了理智。

有分析指出,解铃还须系铃人,怒火,此次乃修例引起,实际上是2014年以要求真普选为主旨的“雨伞运动”失败后积压的愤怒。那么,北京仍然有办法平息港人怒火,依照基本法办事,依照“一国两制”承诺,让香港高度自治,同时允许香港直选。香港陷入混沌,如何走出目前困境,现在也是考验中共领导人的智慧和勇气的时候。

也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该回想一下与搭档的朱镕基总理2002年11月9日出席香港特区政府的欢迎晚宴时发表的一段讲话,他说,作为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他还说:”我就不相信香港会搞不好,若香港搞不好,不但你们有责任,我们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手里搞坏,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不会的!“ 朱镕基走下台之际,突然高呼”我爱香港“,引起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也赢得香港舆论的广泛好评。

难道这颗东方明珠会在以习核心为首的北京政权手上熄灭吗?



via 北京倘若出兵香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