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江苏灌南爆猪瘟 上万死猪埋村中 民众抗议

灌南县北陈集镇爆发,当地草草处理,上万头死猪埋在邵庄村与港咀村交界处的一空地。图为村民排长队处理死猪。(受访者提供)

县北陈集镇爆发猪瘟,当地政府草草处理,上万头死猪埋在邵庄村与港咀村交界处的一空地,由于距离村民居住区域仅有300米,遭到村民阻拦。目前村民天天生活在臭气熏天的环境中,有的村民还出现呕吐现象,村民们苦不堪言。

北陈集镇发生非洲猪瘟已经有近20天,最初几天每天死亡的猪达到上千头,现在每天仍然有四五百头猪死亡。

邵庄村村民李女士对大纪元说:“我们这边猪瘟非常严重,早上发现(得病)到晚上猪就死了,特别快,根本来不及找医生看。反正我们灌南县这次猪死得基本上没有了,这么多年,我从来都没看过,也没听人讲过。这个猪死得吓死人,堆起来象山一样,那么多头猪。”

村民透露,最初当地政府还使用火化的方法处理死猪,但是越来越多的死猪已难以应对,政府部门在港咀村与邵庄村交界处选择一块空地,将死猪埋葬。

邵庄村村民陈先生表示,有买保险的村民将死猪用三轮车拉到当地政府进行登记,然后由政府部门进行处理,每天都排长长的队伍,有时需要等一天的时间才可以排到。

江苏灌南县北陈集镇爆发非洲猪瘟,当地政府草草处理,上万头死猪埋在邵庄村与港咀村交界处的一空地。图为村民排长队处理死猪。(受访者提供)

让村民无法接受的是,对于死猪,政府在距离村民居住区域300米的田地里进行埋葬,而且没有经过任何消毒措施。挖一个大坑,用挖掘机将死猪推到坑里,然后用土覆盖。

李女士说:“靠近港咀村那边的一块空田地,挖一个好大好大的坑,埋了上万头猪。每天大卡车都拖四五百头猪埋进去,用泥土盖起来,然后上面再倒死猪,然后再在旁边又挖了一个坑,就这样埋了。”

通过视频显示,在埋葬死猪的地方,有许多死猪裸露在外面。加上目前的高温天气,尸体已腐烂,散发着阵阵恶臭,李女士表示,“离我们村民住的地方只有300米左右,臭味啊,这门一开,臭得饭都吃不下,有村民已经出现呕吐症状,实在受不了了。”

不仅空气污染,让村民最担心的是长此下去,猪的尸体腐烂肯定会污染土地、地下水等。

于是,连续多日村民到现场拦截运送死猪的大卡车,每天都有数十名村民在现场死看死守。陈先生表示,在抗议过程中,有村民拿着农药,向村委书记讨说法,“村民开始指责书记,这个书记怎么当的,我们村民没法生活了,要给我们解释。书记说不行你就搬走,我们老百姓特别生气。”

江苏灌南县北陈集镇爆发非洲猪瘟,当地政府草草处理,上万头死猪埋在邵庄村与港咀村交界处的一空地。图为村民排长队处理死猪。(受访者提供)

经过村民数天的抗争,7月28日,当地政府终于停止在港咀村田地里埋葬死猪。港咀村村民刘先生则表示,虽然不再埋葬死猪,政府又没有推出新的处置方法,现在村民不得不将死猪埋在自己家田地里。

李女士表示,自非洲猪瘟发生以来,当地政府并未采取有效的措施,也未进行消毒等处置,只是草草地埋葬。

李女士透露,没有买保险的死猪被村民扔在路边、河里,到处都是死猪的尸体。村民不仅不敢吃猪肉,河里的鱼都不敢吃。

她还说:“我们这边都乱套了,真的,现在我们镇上面的猪肉根本就不能吃,都是老母猪生病了,那个猪死掉猪肉照样卖。我们这边也没人问没人管,向县政府反映,他们说管不了,我们没有办法。”

非洲猪瘟已经让村民损失惨重,有购买保险的死猪每头仅获得500元赔偿,没有买保险的猪无任何赔偿。村民们表示,猪瘟无法控制,但是在村民居住附近埋葬死猪更让他们无法接受,影响他们将来甚至是子孙后代的生活。现在他们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只有通过媒体曝光,希望引起外界关注。

据悉,灌南县是畜禽养殖大县,有一定规模的养猪场450多家

来源:大纪元记者顾晓华采访报道



via 江苏灌南爆猪瘟 上万死猪埋村中 民众抗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