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六四后仍风声唳 “微信大屠杀”恐持续到七一

来源: 博谈网 作者: 苏智敏 官方这次大范围封号行动,短短十天内数百万个微信被封杀(路透社)

(博谈网记者苏智敏报道)当局在近日对中国社交网络大开杀戒,数以万计的的微信群和个人账户被封杀,遭形容是“微信大屠杀”,原本以为是与六四大屠杀30周年有关,但六四过后,这股肃杀之气仍持续重创朋友圈。有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当局担心6月9日香港反送中大游行会触发中国网友对中共的不满情绪有关。

禁议香港政治话题

香港政府提出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将在6月12日于香港立法会大会进行审议,由于《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通过后,将打开香港与中国的引渡大门,住在香港或途经香港的人都可能被移交中国大陆受审,中共甚至可借此贯彻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因此引来香港民众的恐慌,港人称其为“送中条例”。

为反对修例,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守护香港反送中”6月9日大游行,目标号召30万港人上街抗议。以目前香港民众的巨大反弹声势,甚至可能有超过30万港人上街。

连日来,香港民间对“守护香港反送中”大游行的宣传与支持行动,引来媒体关注与民众讨论,同样也吸引大陆网友议论。据自由亚洲电台6日报道,中国网络警察禁止民众议论与香港政治有关的话题。

报道引用东北网友李娜的观点,她在6日上午建了好多群组,不到1小时就被封了。由于六四周年已过,她认为这是针对6月9日香港大游行,当局担心30万香港民众大游行蔓延到国内,很怕游行启发大陆的人,“(中共)因为作恶太多了,心里没底”。

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络人士则表示,不仅微信、QQ聊天群被强制解散或封闭,就连CNN电视网站、MSN及VPN翻墙软件,在近期也无法打开或需要很久才可联网。四川一位大学毕业生透露,他们在群内并没有讨论当前的敏感话题,只是转发了几条访民求助或维权信息,也被封群。

报导指出,有分析认为,中共当局严控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大游行相关话题,主要原因是担心让中国内地民众受到启发,从而触发大规模抗争。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公司6日引述报导指出,微信被封前曾刊出告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不能在微信里发布对国家对党不利或者违法信息”,并规定“政治敏感话题不发;不信谣不传谣;所谓的内部资料不发;群主承担连带责任等等”。

封杀的时间尽头

为响应香港在6月9日的“守护香港反送中”大游行,同日在全球还将有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洲、日本等6个国家15个城市的民众一起游行、集会反送中恶法。

扩及全球的反弹声浪,自然也包含对中国共产党不满的反抗。有网友担心,这波疯狂封杀微信的行动,将持续到香港七一大游行。

起于2003年的七一大游行,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为持续的大型活动之一,在2018年的游行首次明确呼吁中国结束一党专政,公开表达对香港政府的不满。

一名李姓网友在上传微信对话截图指出,除了封微信群、微信号之外,还有民众被网警找上门,甚至有人遭网警直接要求电话公司停止手机号。李姓网友怒批:“土共为了堵住人的嘴巴,使出浑身解数,可以预见六四,六九、七一、他们有多害怕”。

还有观点认为,中共当局对微信群管理的强势力度将持续到中共建政70周年活动结束。日前,微信圈曾出现关于中共在“十一”前夕,将加强微信群管理的“重要通知”。虽然该消息很快被中共网警辟谣否认,但中国当局在今年3月至11月间,以“扫黄打非”的名义进行“净网2019”、“秋风2019”等专项行动,针对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论坛等平台再次发起“严打”行动。

另外,人们还发现,连日来已有多个财经自媒体账号被封杀。由于近期有关贸易战的文章或视频被删,涉及美国经济及施政的正面文章也被屏蔽,有部分微博帐号甚至遭到封杀。这令人质疑,在上个月美中贸易破局,中共陷入内外交困后,当局可能害怕这些财经自媒体会谈论到中国经济虚弱、衰败的真实现况。

中国民众原本有限的网络言论自由,现在几乎被剥夺殆尽,面对中共当局的歇斯底里,有网友引用电影《平原游击队》里,游击队队长李向阳的一句台词回应:“封锁越来越紧,说明鬼子的末日要到了”,暗指中共政权的末日将来临。



via 六四后仍风声唳 “微信大屠杀”恐持续到七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