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粮食杀手”大陆成灾 快速扩散至18省

在非洲拍摄的遭贪夜蛾啃食过的作物

在非洲情持续蔓延之际,中国农业又遭遇重大冲击。自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入侵云南后,已快速蔓延至18省。有专家表示,草地贪夜蛾一旦迁飞到玉米主产区,将造成重大风险。

草地贪夜蛾快速扩散至18省 虫情蔓延明显加快

6月4日凌晨,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有关工作的通知》,显示自今年1月起,不足5个月,草地贪夜蛾已在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现,的农业及粮食生产遭到严重威胁。

目前,草地贪夜蛾沿着东西两条线路一路向北侵犯。官方预测,或将在6月份进入到黄淮玉米主产区,在7月份到达东北春玉米主产区。

4月下旬以来,虫情扩散蔓延明显加快。湖南省道县植保站负责人何斌介绍,5月1日当天,在当地农户的几亩甜玉米地里最先发现2龄至6龄的草地贪夜蛾幼虫。短短一个月内,草地贪夜蛾已从最初发现的几亩地,扩散到全县约14,000亩地。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江幸福表示,华南、西南地区虽有玉米种植,并非中国玉米的主产区。但草地贪夜蛾一旦迁飞到黄淮、东北、华北等大面积的玉米主要种植区,就存在很大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草地贪夜蛾是一种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跨国界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严重时可导致农作物绝收。

粮食安全成中共“软肋”

在每年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中,将严守18亿亩耕地视为红线,其中玉米种植面积占近半壁江山。按官方预计,若草地贪夜蛾成功入侵玉米主产区,威胁玉米面积将达2亿亩以上。而中国现已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

在内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有中美贸易战等形势之下,中共于今年2月下发的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内容多与确保粮食安全、稳定粮食产量有关。文件强调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

有港媒评论文章认为,当局将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折射出粮食问题比外界想像的更严重,已成为中共一大软肋与社会动乱之源。#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净综合报道



via “粮食杀手”大陆成灾 快速扩散至18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