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星期四

李克强的“放管服”改革失败?

图为李克强3月5日在中共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总理李克强上任后,就“放管服”议题至少召开了逾5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但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曝出一居民为了给国外的儿子开个无罪证明竟然用了50天,显示李克强5年来努力的议题仍未解决。

中国青年报》6月4日报导,开一张“”究竟有多难,跑居委会3趟,派出所3趟,街道办事处1趟,接打市长热线电话11通,在居住小区微信群内吐槽多次,最终拖了50天,石家庄市民苏晗(化名)才为在加拿大工作的儿子开出了一张无证明。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今年2月,苏晗接到加拿大工作的儿子打来的电话,说他需要续签证。续签证国外的手续均已经办完,只差国内再办一个无犯罪证明,把照片传过去就可以了。

但此后苏晗和丈夫在居委会、派出所、街道办事处跑了多次还是没有办下来,这些机构互相推诿:派出所的人说,办理无犯罪证明需要本人来,并且需要居委会提供明;而居委会负责人说,因你孩子没在小区居住,无法开具居住证明。

没办法,苏晗夫妇只好向小区居委会求救,并多次在小区微信群内反映问题,因为街道办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在群里,但无人回复。

最后,他们又拨打市长热线,市长热线的工作人员做了记录,“总算有人管了”,没想到工作人员随后回复称,他们协调了当地区政府和石家庄市公安局,但居住证明和无犯罪证明还是无法开具。

苏晗夫妇只好叫儿子从加拿大请假回来,可是等儿子登上回国的飞机3小时后,才接到石家庄市长热线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不必本人到场,可以委托办理。”

4月16日,苏晗夫妇终于给儿子办好了“无犯罪证明”,历经50天。但当时,她儿子已经回国,她儿子需要来回往返两万公里的路程。

李克强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后,据中共官媒2018年2月通报,本届政府在5年的时间里,共召开近20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放管服”相关的议题,召开了逾50次,“放管服”可谓是当局当仁不让的“重头戏”。

所谓的“放”,就是中共各级政府该放的权一定要放;“管”,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服”,让少跑腿、不添堵。

但石家庄市民为了开具一个“无犯罪证明”,历经如上的周折,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这显示李克强5年来花大力气、重点整治的“放管服”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其实,李克强此前也多次因为“政令不出中南海”而发怒,甚至为此多次“拍桌子”,并警告中共官员说:“该处分的要处分,该撤职的要撤职”。但迹象显示,无论中共高层如何喊叫,低层官员仍然是我行我素。

陆媒此前也说,让李克强都感到震惊的事还真有不少,比如奇异证明、评估乱象等,国务院下大力气进行清理,但是“有些政策出了中南海落实却打了折扣”。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导



via 李克强的“放管服”改革失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