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香港“反送中”游行前黑道丢汽油弹 或激发更多人上街

来源: 上报 作者: 麦浩礼 在6月9日“反送中”游行前,惊传两起投掷汽油弹事件。(翻摄画面、汤森路透)

香港强推被称为“送中条例”的《逃犯条例》引起满城风雨,除了引发3000名律师黑衣游行外,多个组织及宗教机构均发声要求港府撤回“恶法”,9日的全民“白衫军”上街更是焦点所在,举办组织更预料游行人数将超过2003年反23条的71游行,超过50万人走上街头。但在游行前2日,香港惊传2起投掷起汽油弹,引发社会诸多猜测。

包括香港律师会、大律师公会、宗教组织浸联会等多个组织先后表达立场,要求暂停立法程序,多间商店亦预计9日停业,呼吁市民上街。然而正在民意沸腾之时,7日凌晨及下午分别发生两起针对及警署投掷汽油弹事件。一名凌晨3时许在金钟警察总部门外,向一辆驶回总部的警车投掷汽油弹,驾驶车辆随即高速离开,警车最后被轻微薰黑。而在12个小时后,黑衣人再到跑马地警署投掷汽油弹,导致警署外牆被薰黑。

经过大举搜捕,港警最后拘捕4名人士,但表示正进行调查拒绝透露案情。香港《苹果日报》指出,涉案投掷汽油弹的人为26岁庄姓人士具有背景,而翌日警方亦指没有证据显示案件与9日游行有关。

传言与汽油弹案时间巧合

不过投掷汽油弹的事件与先前通讯软体流传一段文字出奇巧合,该段文字声称“外国政府用几亿元支(资)助本地组织策划6月9日游行暴乱,劝告家人及学生安全不要参加游行”。文字又指有人将运送削尖铁枝、木棍、汽油弹作武器,又要求消息广传。未几翌日即发生投掷汽油弹事件。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回应事件时更称“社会活动或会带来秩序问题,呼吁教师避免带领学生前往有危险的地方”。而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更在脸书()撰文指事件“不寻常”,又指社会上有人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不断激化青年人,不断散播“违法达义”、“勇武”、“黑警”等歪理,对这些言论如果我们不驳斥,对这些人如果我们不严惩,将来后悔莫及,说话似有弦外之音。

不过由于香港很少发生投掷汽油弹暴力事件,加上时间敏感令港人高度关注。不少网民广传事发监控片段,分析警车当时反应,又批评警车只驶离起火点却不开车追捕纵火犯人的车辆,指事件可能是意图“带风向”,干扰及恐吓市民不敢在6月9日上街。有网民更重提1989年6月6日香港在“六四”事件后出现不明人士在九龙旺角骚乱的事件,最终令支联会活动刹停,手法如出一辙,更有激进网民认为是警方“自编自导自演”,目的是意图令市民恐慌不敢上街。

事件激发更多人参与游行

主办游行的组织民间人权阵线发言人岑子杰表示,希望警方尽快公布案件详情,“这已不是说游行安不安全,而是香港安不安全的问题”,但指出事件反而激发更多市民上街,预料游行人数将会超过2003年游行的规模,“之前政府一直说游行人数不是考虑因素,但随着6月9日快来临,社会愈来愈多谣言,意图散播恐惧,动摇市民上街意志,这反而激发起更多的市民上街”。对于游行安全,岑子杰称将安排大量的纠察维持秩序,并呼吁提高警觉。

2003年,香港被“沙士”疫症肆虐后,港府仍执意推动包括颠覆罪的《基本法》23条立法,最后导致超过50万名市民上街,加上亲中派议员倒戈,最终令港府搁置立法至今。



via 香港“反送中”游行前黑道丢汽油弹 或激发更多人上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