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星期六

湖南村民掀警车砸工厂抗议毒气污染

华容县东山镇砖桥村的上千名,连日来聚集在鸿仁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油脂厂),抗议持续生产、排放。双方爆发冲突工厂办公室、大门被砸,一辆警车被掀翻,多名村民受伤。

陆媒早前报导显示,前述油脂厂在开工生产时排放大量的硫化氢,导致许多村民特别是学生身体不适。距离该厂直线距离只有500米的当地小学的400多学生中,370名学生被家长接走,一些学生的皮肤出现红点和溃烂。5月17日,一个华容县东山镇砖桥村学生戴口罩上课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起关注。

大纪元6月8日报导引述当地村民透露,上次毒气事件发生之后,学生被家长带到医院进行检查,几乎全部都是同样的症状,呼吸道(肺部)感染,从而引发家长维权

村民说,“这个厂是去年上半年建厂,下半年开始试生产,从下半年开始一直有毒气污染。半年时间村民一直向举报,但是每次都被环保局和压下来了,这次学校学生一个多星期没有上课,最终在5月23日,县长拍板,白纸黑字,宣布停产。”

官方声称,该厂有2,300吨污水需要处理,每天处理60至100吨,因此需要20天或者一个月的时间,同时承诺不会有的车辆进入工厂(只出不进)。家长们原来打算等一个月之后再送孩子上学,但是教育局与村干部等官员到家里来做工作,让学生上课,家长因为得到了官方停产的承诺,所以未继续僵持,学生陆续复课。

但是厂里的当地员工说根本不会停产,仍然会继续生产,并且那个原材料是凌晨村民都睡觉了才会进厂,他们上班时间也是凌晨。5月23日过后,仍然是臭气冲天。

6月5日,一辆运送原材料的车辆因途中车辆出现故障,白天才到达工厂,结果被村民拦下,同时大批村民赶到工厂,将工厂包围,并阻止生产。

6月6日,工厂方面的人员因急需原材料(需要40袋),强行从车上抢原材料,被村民阻止,越来越多的村民来到现场。村民人数最多时据说达到上千人。

6日傍晚,该厂4名技术人员准备回家,被村民拦下,村民要求厂方给一个说法。当时,其中一名技术人员口出狂言“放毒气毒死你们”。这句话激怒了在场的村民,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一名女村民被打伤。

于是愤怒的村民将工厂的办公室砸毁,同时工厂的电动拉门也被推倒。

至6月7日凌晨,大部分村民回家,现场只剩下一二十名村民在那里继续坚守。

7日凌晨4时许,官方调动了装有七辆中巴警车的特警到现场,将厂方人员与一车原材料全部转移。特警到场后二话不说,对上前阻拦的村民大打出手。村民表示,当时特警拿着铁棍对他们一通殴打。一辆中巴警车则被村民掀翻。现场是一片狼藉,推倒的厂门,以及掀翻的警车放在那里,在冲突中至少有6名村民受伤,其中有两位被打伤的老人7日在现场躺了一天。

据悉,至8日早上,没有一名官员或者警方人员出来给村民们一个说法,仍然有部分村民守在现场。

资料显示,鸿仁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东山镇洪山头工业园区,新建4万吨植物油脂深加工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11月8日获得岳阳市环保局的环评批复,2017年4月开始动工建设,2018年6月基本建成,近期正在进行污染防治设施及酸化油生产线的调试阶段工作。

来源:记者顾晓华采访报导



via 湖南村民掀警车砸工厂抗议毒气污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