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曝光中国黑色产业链 医疗垃圾变儿童玩具

从医院回收的输液袋。(电视画面)

医院用过的输液管、注射器等医疗垃圾,含有大量病菌和有害物质,在国外被视为“顶级危险”和“致命杀手”,本该马上销毁,但是在中国大陆,黑心厂家竟将这些医疗垃圾制成了装食物或蔬菜的塑料网袋、免洗性餐具,甚至等出售,形成一条恐怖的黑色产业链。

工厂内,几名大妈正徒手处理大批废旧针筒及其他医疗垃圾。(电视画面)

医疗废弃物加工制成的中国。(电视画面)

各地充斥医疗垃圾制造的日用品,其中河南、河北、山东、陕西等多地都存在许多回收、加工这些医疗废弃物的黑心工厂。

这些工厂专门回收输液管、输液袋、一次性针筒等垃圾,制成业内俗称“再生颗粒”的塑料粒,再送到下游企业加工,生产出来的产品,五花八门,包括水果篮、蔬菜网袋、脸盆、水杯,甚至儿具,都是民众最常接触的塑胶制品。而这些医疗垃圾在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到周边江河中

在陕西西安临潼区零口镇的一处加工点,除了输液管,还有针筒、输血袋等多种医疗废物,几名大妈没有配戴任何防护装备,徒手在筛选这次使用言的针筒、输血袋。在河北保定的几个废旧塑胶市场,医疗垃圾碎胶料,甚至输液管等医疗废物被随意买卖。

一名负责人坦承,附近村子里有好几家在加工输液管破碎料,每月加工量2、30吨,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中型城市医疗机构每月产生的废旧输液管总和。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大陆曾爆发医疗废物处置不当引起B肝传播流行事件。尽管 在2003年SARS风暴后,颁布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买卖医疗废物。但十多年来,这种现象丝毫没有减少,医疗废物的买卖加工,已经形成“一条龙”的黑色产业利益链。

来源:自由时报



via 曝光中国黑色产业链 医疗垃圾变儿童玩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