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中共猪瘟疫情“趋近缓和” 信不信?

作者:苏智敏

中国农业农村部3月19日刚宣布,因非洲情整体可控,趋近缓和,已将105起解除疫区封锁,沦陷的28个省份中,也有21个省级疫区全部解禁。然而随即在21日又传出一起非洲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3月21日疫情通报称,重庆市石柱县一养殖户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户存栏生猪91头,发病9头,6头。通报称,当地已按照要求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并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这个来自重庆市的疫情通报,像是对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19日的发言开了个玩笑。

‌‌‌‌“没办法相信‌‌‌‌”

官方的发言或报告,多半被认为有虚假或瞒报的问题在,例如2月传出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有一万多头猪只死亡,养殖厂认为是非洲猪瘟,但政府不给确认的消息。最终养殖厂在社交网站上传死猪照片,倒逼政府后,农业农村部终发布疫情通报。

对于于康震的说法,台湾农委会官员也抱持怀疑态度。3月20日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对媒体表示他不愿评论中国这样的消息,但‌‌‌‌“没办法相信‌‌‌‌”,因此仍会持续保持严谨态度防疫。

黄金城指出,3月12在小金门还有海漂猪被验出非洲猪瘟病毒,而且今年每月从海关收回的肉制品检验报告显示,1月有11例(6.2%)、2月有11例(8.0%),3月至今也有4例(6.7%)。他说,检出率仍高,因此无法相信猪瘟疫情真的有趋缓。

黄金城强调,若要判断疫情真的有趋缓,只要旅客带回的中国猪肉制品检验出的病毒比例能降至1%,就能相信。

但在21日,台湾又从中国猪肉制品验出1例非洲猪瘟病毒基因,总计已达34例,也使3月累积至5例(7.4%)。

最新一例是高雄机场检疫站于3月13日采样,来自福建福州搭乘立荣航空入境旅客主动申报后弃置的福州丸,其病毒基因片段序列与中国非洲猪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达100%。

不寻常的走私

与中国相隔一海峡的台湾,饱受来自中国非洲猪瘟的威胁,一再漂来的海漂猪更被台湾网友痛批是中国的‌‌‌‌“生化武器‌‌‌‌”。与中国国土相接的蒙古国、越南则是相继沦陷,先后传出非洲猪瘟疫情。而远隔太平洋的,也面临中国走私猪肉的隐忧。

据《彭博》报道,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U.S.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公关Anthony Bucci指出,过去几周,纽泽西州最大城纽华克(Newark)的港口陆续查获中国走私猪肉,累计达100万磅,这些货柜以装载拉面或洗衣精作掩护,数量超过50个。据Bucci说法,这是‌‌‌‌“美国史上扣押农畜产品的最高纪录‌‌‌‌”。

作为全球最大的猪肉进口国,中国已因猪瘟疫情造成国内猪肉严重供应不足,被迫再向美国进口猪肉,既使中国去年已针对进口美国猪肉课下高达62%的惩罚性关税。

据《路透》报道,美国农业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指出,截至3月7日的一周内,中国向美国进口多达2万3846顿猪肉,也是自美国农业部在2003年开始记录美国猪肉出口数据起,有纪录以来的第3大出口订单。

因此,中国走私猪肉到美国的作法引来评论质疑,是中国政府放任的。

来源:博谈网



via 中共猪瘟疫情“趋近缓和” 信不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