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中美谈判正兜圈 中共发动冷战 美开发拦截系统 特斯拉起诉前华裔员工

日前,美国农业部部长对媒体表示,在贸易谈判中的策略是给对手产生希望和乐观:“进两步,退一步;再进一步,退两步”,这无异于原地兜圈子。美国中央情报局中国问题专家则指出,中共试图取代美国的地位,正在对美国发起,对自由国际秩序构成严峻挑战。为应对来自中共等国家势力的威胁,美国正在部署一项太空防御工程。此外,中共还对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进行无孔不入的盗窃,最近特斯拉对前职员的起诉映射出这类问题的冰山一角。

美中谈判很可能回到起点

英国《金融时报》3月22日报道,美国农业部长桑尼·珀杜表示,中共对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的“态度”转向强硬,这一最新迹象表明,为解决给全球经济蒙上阴影的冲突而进行的谈判遇到了困难。

桑尼·珀杜说,“进展并没有我们认为的那样快。我有点觉得这是一种贸易谈判策略:他们让你产生希望和乐观,之后进两步,退一步;然后再进一步,退两步。”

美国总统川普3月20日在白宫向记者表示,即使与北京达成贸易协议,对中共关税仍会维持一段时间,以确保北京遵守协议。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称,取消关税是中共的核心目标,由于被美方拒绝,美中谈判很可能回到起点。

外界认为,川普维持关税的做法,出于中共兑现承诺的历史记录太差,目的是防止中共开空头支票。

事实上,美国对中共提出的要求,都是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作出的“承诺”。如不再窃取别人的知识产权,不再强夺别人的科技成果,不再对出口企业实行国家补贴,放弃国营企业对经济的垄断,拆除对别国的贸易壁垒,拆除网路防火墙让信息开放和自由流通,等等。

但是,18年来,中共的承诺一样也没有兑现。川普总统、彭斯副总统,以及莱特希泽都曾提到,中共加入世贸组织至今,所有的承诺都付之东流。

CIA官员:中共正对美发动冷战

中共对贸易谈判态度的转变,川普保持关税的策略或许只是一个表面原因,更深层的因素是,中共一直没有放弃取代美国而成为世界霸主的意图。

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与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

《美国之音》报道,当地时间20日(周三)晚上,美国战略与国际中心举行了一个有关中共崛起的研讨会。

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与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共扩张带来的不再是传统上的军事、安全或情报性质上的挑战,而是日益成为美国及盟友们过去几十年支持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的最严峻挑战。

他说,中共不仅已经做出了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种种表述,而且也显然越来越积极主动地使用它的实力,以一种更具强制性和独断专行的方式,与各国政府、别的国家内部、学术界和媒体中建立更大的影响力,以推进这一目标。

作为问题专家,柯林斯去年7月曾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中共虽然不想与美国发生战争,但正在情悄悄的对美国发起冷战,以期取代美国在全球的地位。

另外,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高级顾问、中国研究负责人张克胜(Christopher Johnson)也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共给国际秩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张克胜认为,美中之间根本性的战略紧张,并不是从川普和习近平执政时才开始的,此前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他说,如果了解中共这个组织及其历史,就不会对它当前所做的事情感到意外。

开发太空对地导弹拦截系统

不过,川普对中共等非自由国家的防范也未曾放松,美国计划明年开发一套太空对地的激光或粒子束导弹拦截系统,在2023财政年度进行测试。

太空武器示意图

对此,美国国防部官员上周表示,要应对中共、俄罗斯、朝鲜和伊朗的新型导弹,有必要开发一个这样的系统,但目前还有很多技术难点要逾越。

美国国防部已申请了3亿美元资金进行两项研究。一项是耗资1500万美元的激光系统可行性研究,探索在卫星上装配激光武器是否能够在导弹刚发射的时候就将其截获。

另一项研究聚焦从太空中发射中性粒子束,这是另一种能够阻止导弹的、接近光速的亚原子定向能量束。这种能量束与激光不同,激光中的光子以光速传播。

对于这项太空防御系统,国防部官员提到,实际上,美国很可能不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国家,但将是世界上第一个“堂堂正正”这样做的国家。美国情报机构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称,中共和俄罗斯都在开发太空武器,很可能明年就要升空了。

特斯拉前华裔员工窃源代码后跳槽遭到起诉

中共对美国的威胁表现在很多细节上,从最近特斯拉对盗窃商业秘密的原华裔员工的指控,可以窥见中共窃取美国公司技术的冰山一角。

近日,特斯拉公司对多名前雇员和自驾车创业公司Zoox提起了两起诉讼,指控他们涉嫌盗取特斯拉的商业机密。其中在周四(3月21日)提起的诉讼案中,指控一名前华裔雇员窃取特斯拉超过30万份自动驾驶技术的源代码后,于1月份加入中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小鹏汽车。

去年夏天,小鹏汽车还试图雇用一名苹果公司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前雇员,后者在返回中国前被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指控该名苹果公司前员工窃取商业机密,将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秘密设计图下载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上,并试图逃离美国。

特斯拉在诉讼中指,小鹏汽车至少雇用了5名前特斯拉员工。

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陆凡客综合报道



via 中美谈判正兜圈 中共发动冷战 美开发拦截系统 特斯拉起诉前华裔员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