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王乐泉卸任 其职位罕见由政治局委员接替

“新疆王”王乐泉(右)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是时任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左)的副手。周、王也曾分任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正、副组长。(Getty Image)

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副手、前“新疆王”王乐泉卸任中共法学会会长,其职位首次由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担任。卸任的王乐泉近10年来,一直丑闻缠身,他涉嫌周永康案和新疆政府前主席努尔·白克力案。

3月19日-20日,中共在北京开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会。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和政治局委员丁薛祥、王晨、陈希等与会。王乐泉不再担任中共法学会会长,会长由中共人大副委员长王晨接替。

这是中共法学会自1982年成立37年以来,该会会长首次由现任政治局委员担任。

现年75岁的王乐泉虽然也曾担任政治局委员(2002至2010年),但他于2013年11月才开始担任法学会会长,当时他已卸任政治局委员3年之久。

中共法学会是中共领导的22个群团组织之一,该会会长一般由中共政法委员,或由卸任的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政法委副书记担任。如王晨的前两任会长韩杼滨、王乐泉,前者曾任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王乐泉曾任政法委副书记。

政法系统此前一直被中共江派人马把持,中共政法委书记先后由江派大员罗干、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担任。外界认为,当局现在让出身文宣系统的王晨担任中共法学会会长,意在进一步削弱江派人马在政法系统的影响。

卸任的王乐泉,不仅被指是周永康的心腹,而且近10年来一直是丑闻缠身。他曾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第一副手,与周永康共事多年,而周永康早在2014年就落马。

王乐泉从1991年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1995年到2010年任新疆党委书记、并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被称是“新疆王”。

周永康2007年出任政法委书记后,随后兼任多个小组组长职务,其中包括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而时任新疆书记王乐泉任该小组副组长,王受周的领导。

由于王乐泉长期“铁腕治疆”,新疆乌鲁木齐2009年7月5日爆发汉族与维族人大规模流血冲突,导致至少有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

2010年4月,王乐泉下台,不再担任新疆书记;但他被调任政法委副书记,成为周永康的第一副手。中共十八大上(2012年11月),周永康与王乐泉同时不再任政法委书记、副书记。一年多后,周永康被查。

王乐泉还涉嫌新疆政府前主席努尔·白克力案,努尔·白克力被指得到时任“新疆王”王乐泉的大力提拔,且俩人还搭档多年。

王乐泉连任三届新疆书记时,白克力曾先后被提拔为新疆政府副秘书长、乌鲁木齐市代市长、市长、新疆政法委副书记等职务。

2003年4月,白克力被提拔新疆副书记,成为时任书记王乐泉的副手;2008年1月,白克力被提拔为新疆政府主席,成为王的搭档。

2018年9月,已调任中共国家能源局局长4年之久的白克力落马,白克力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维族官员中落马的最员。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顿报



via 王乐泉卸任 其职位罕见由政治局委员接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