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星期日

中共政坛暗涌 有人想当核心 中纪委释放信号

作者:林中宇

近期官场敏感信息频现,在拿下多个“野心家”之后,官媒披露还有不少人妄想和习近平一样当“核心”。中共纪检监察报近日刊文称,一些中共党委主要领导,纷纷效仿“习核心”模式,把自已称作核心。直指这种“争当核心”的作法是别有用心,大言不惭。并强调中央的核心只有一个。

官场疑遍布大大小小的“野心家”,官媒罕见披露不少人也想和习近平一样当“核心”。

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网1月23日转发中国纪检监察的文章,标题赫然为“有的党委主要领导大言不惭地把自己称作核心”。

文章强调,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党的必须归于党中央。有的党委主要领导别有用心,以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说辞,大言不惭地把自己称作核心,要求自己的权威。这不仅在理论上根本站不住脚,而且在实践中也是极其有害的。

“核心”历来被视为在中共内部具备绝对权威,2016年底,中共局会议明确提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随后,大陆多省市的一把手公开表态拥护“习核心”。

另外,中共纪检监察报的文章还提及,有的地方和领导干部口里虽然“两个维护”喊得震天响,实际上却另搞一套,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甚至搞“低级红”“高级黑”的闹剧。

所谓两个维护就是维护习近平中央的核心,以及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该文还称,还有的地方和领导干部则打着落实中央精神的旗号,不分青红皂白“扣帽子”压人,排除异己,搞“一手遮天”;肆意妄议、歪曲中央精神等等。

根据中共新华社消息,中共在24日结束了为期4日的一场由省部级高官参加的重大危机处理研讨班,掌管中共意识形态、位居政治局常委第五的王沪宁也在讲话中,呼吁与会者“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攻坚战”的同时,特别要与会者支持习近平“核心”,包括增强什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及所谓坚持底线思维等。

就在近几个月,备受关注的陕西秦岭违建别墅案,引爆官场整肃潮,据称就是因陕西官员们没把习近平当“核心”,搞阳奉阴违,集体对抗习中央。连习近平不得不作出的六次批示也没效果,最终令习近平震怒,拿下大批高官。

习近平上台前和上任后,连续拿下了多个被官方定性为“野心家”的高官,包括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和孙政才等人。在习近平权力被认为应该巩固的今天,官媒发出警告官员别想当“核心”的此类言论,令人怀疑,整个中共官场充斥着“野心家”。

1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省部级高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讲话。在反腐败方面,习近平称,中共十八大后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这和他此前的表述有异,因而引起猜测。

有不少观察人士早有提醒,习近平若“反腐打虎”半途而废,不将江泽民、曾庆红等这些终极“老虎”拉下马,终将养虎为患,以这些人为首的利益集团必会伺机反扑。

自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迅速加大,多种信息显示,习近平在国内也受到巨大压力,中国国内甚至还多次传出“逼宫”甚至政变等传闻。中的暗涌从未消失。

香港《苹果日报》刊发评论称,在刚过去的12个月中,持续升温的美中贸易战,不仅重挫中国经济,也在动摇中共体制的根基。中共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局,国内外大量不稳因素接踵而至,民间“逢九必乱”说法极有可能再现,而反习势力正在酝酿行动。

在2018年岁末,中共政治局连续3天开会,会议要求维持习近平的“核心地位”,维护习当局的领导。会议10次提到“斗争”,习近平在总结性发言时,则8次提到“斗争”。

法新社分析认为,从中共历史看,开中共“党内生活会”往往是在关键时期,的确是内斗最激烈的时候。

来源:看中国



via 中共政坛暗涌 有人想当核心 中纪委释放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