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星期六

中国500年古桥遇火劫 全木造无铆钉迅速被火焚毁

中国福建有座拥有500多年历史的木桥古迹,在昨天(1月31日)晚间起突然,古桥最后,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当地警消正在厘清起火原因。

这座位在建瓯市吉阳镇的步月桥,始建於明朝正德年间,至今已逾500年,步月桥同时也是闽北地区现存最长、净跨度最大的伸臂木梁结构廊桥。(图撷取自微博)

步月桥特别的地方在於,木造的廊桥不用铆钉,仅用榫卯结构建成。(图撷取自微博)

不过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桥梁,在1月31日晚间7点15分发生火灾。(图撷取自微博)

火势迅速蔓延开来,最终这座500年的古桥惨遭焚毁。(图撷取自微博)

综合外媒报导,这座位在中国福建省建瓯市吉阳镇的步月桥,始建於明朝正德年间,至今已逾500年,步月桥同时也是闽北地区现存最长、净跨度最大的伸臂木梁结构廊桥;而这座桥特别的地方在於,木造的廊桥不用铆钉,仅用榫卯结构建成;这座桥在1999年曾经翻修,原本是附近村庄的主要干道,现今已很少有人经过,但仍是村人庆祝节日的地点

不过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桥梁,在1月31日晚间7点15分发生火灾,事发当时有人拿起冲到现场想灭火,但火势太大无法扑灭,只能转而在桥梁周围喷上乾粉预防火势蔓延,并阻止其他村民接近;随後赶抵现场後立刻投入灭火行动,但无奈火势蔓延太快,最终整座古桥遭到焚毁。

指出,由於廊桥平常有放置焚香火烛,所以24小时都有派人看守,据当天的看守人说法,当天火灾起因不是火烛引致,而是从桥底开始起火,火灾初期看守人赶紧找来村人帮忙灭火,但由於步月桥整桥有90%是木质建材,再加上冬季乾燥,结果火势迅速蔓延,以致古桥付之一炬;不过警消没有证实这个说法,表示这次火灾无人伤亡,目前确切的起火原因仍有待调查。

来源:自由时报



via 中国500年古桥遇火劫 全木造无铆钉迅速被火焚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