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星期六

中美贸易谈判无实质性进展各说各话 习近平向特朗普拜早年

谈判高层级新一轮磋商落幕,尽管双方没有实质性进展,以至于按捺不住焦急推特推文表示必须由他特朗普与习近平亲自上马才能敲定。不过,中国重要官方媒体发表社论,强调谈判取得重要进展,美国方面同意与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与中国合作。在中美双方谈判结束日,习近平向特朗普拜早年,并指各自让一步方能达成协议。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中美谈判结束,中方指双向实施框架达共识。中美高层级贸易谈判华府时间31日落幕。中国官媒央视报道,中方将积极回应美方关切的创造公平竞争市场议题;双方并已针对有助落实协商决议的双向实施机制的框架和基本要点达成共识原则。

中国央视今天报道称,双方在这次磋商中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实施机制以及「中方关切问题」。

官方报道说,双方主谈人重点针对其中的贸易平衡、技术转让、智财权保护、实施机制等共同关心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具体和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双方还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该报道称,双方高度重视智财权保护和技术转让问题,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符合中国改革开放大方向,中方将积极回应美方关切」。

报道并称,双方同意,将採取有效措施推动中美贸易平衡化发展。「中方将有力度地扩大自美农產品、能源产品、工业制成品、服务产品进口,满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报道还指出,双方就中方具体关切进行了交流,美方将认真回应中方关切。但报导并未说明中方关切的议题。此前指出,中方向美方提及华为财务长被引渡一事。

中央社综合外媒报道指,莱特海泽会后陪同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时指出,这次谈判著重许多重要议题,虽有进展,但还有许多工作待完成,包括结构议题、保护美国智慧财产权、停止强迫技术转移以及农业与服务业采购。

报道说深谙中国贸易谈判与执行方式的莱特海泽3度强调切实「执行」的重要性,提醒刘鹤要「言行一致」的用意明显。

据莱特海泽指出,双方2月还将继续谈判,时间点在中国农历新年后。

据美国之音撰发就美中高层贸易会谈发表声明说,过去两天来,美国和中国的高级官员就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进行了紧张而富有成效的谈判。美方赞赏刘鹤副总理和他的团队在整个会谈期间所展现出的充分准备和勤勉敬业。

会谈涵盖了范围广泛的问题,包括:(1)美国公司被迫向中国转让技术的做法;(2)在中国境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的需要;(3)美国公司在中国所面临的大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4)中国对美国商业财产进行的网络盗窃所造成的伤害;(5)扭曲市场的力量,包括补贴和国有企业,如何可能导致产能过剩;(6)取消限制美国向中国销售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产品的市场壁垒和关税的需要;(7)货币在美中贸易关系中所起的作用。双方还讨论了减少美国对中国的数额巨大且不断增长的贸易逆差的需要。中国从我们的农场主、牧场主、制造商和公司企业购买美国产品是谈判的关键部分。

双方展现出愿就所有重大问题进行接触的有益愿望,并在谈判期间就如何化解我们的分歧进行了富有成效和技术性的讨论。美国尤其侧重于就结构性问题和减少逆差达成有意义的承诺。双方同意任何解决方案都将得以全面执行。

虽然取得进展,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唐纳德·J·特朗普总统重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的90天进程是硬期限,而且除非2019年3月1日之前美中达成满意结果,美国将提高关税。美国期盼着就这些至关重要的议题与中国展开进一步会谈。

来源:RFI



via 中美贸易谈判无实质性进展各说各话 习近平向特朗普拜早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