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中共军方在阿根廷建“黑箱”背后有何目的

中共在的巴塔哥尼亚(Patagonian)地区建立一个中国太空测控站。该极为保密,其真正目的引发当地居民和专家们的质疑。路透社更是形象地将这个被秘密所笼罩的测控站描述为是一个“黑箱”。

当中共在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亚(Patagonian)地区建立这个太空测控站时,它承诺将包括一个参观中心,以解释打造这座16层楼高抛物面天线的目的。这个参观中心现已建成,位于围绕太空测控站大院8英尺带刺铁丝网的后面。但访问仅限于预约。

路透社称,根据对数十名居民,现任和前任阿根廷官员,官员,卫星和天文学专家以及法律专家们的采访,该大院被秘密所笼罩,已经引起了当地居民的不安,让人猜疑里面暗藏阴谋,这也引发政府关于其真正目的担忧。

专家:项目协议有缺陷无法保证不用于军事目的

虽然中共媒体宣传,该空间站的目的是进行和平的太空观测和探索,但根据路透社获得的数百页阿根廷政府文件,并经过国际法律专家的审查,这个占地200公顷的偏远基地几乎没有受到阿根廷当局的监督。

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的前外交部长苏珊娜·马尔科拉(Susana Malcorra)在一次采访中表示,阿根廷对这个基地的运营没有任何实际监督。2016年,她修改了与中方的协议,纳入了仅供民用的规定。

国际法专家们表示,该协议要求中共向阿根廷报告其在该站的活动,但没有为阿根廷当局提供执法机制,以确保其不被用于军事目的。

曾在两家主要的阿根廷-中国合资企业工作的阿根廷律师胡安·乌里布鲁(Juan Uriburu)认为,最重要的是阿根廷如何确保中方遵守规则。“我会说,鉴于协议的一名参与者直接向中方报告,至少可以看出阿根廷政府没有更具体地处理这个问题,”他说。

路透社披露,中共的这一项目实际由中共军队运营。巴塔哥尼亚站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CLTC)管理,并向中共军队战略支援部队报告。

当被问及如何确保该基地不被用于军事目的时,阿根廷航天局(CONAE)表示,两国之间的协议表明中方会致力于“和平利用”该项目。但这一解释引发专家的质疑。

路透社称,虽然该基地的无线电发射也受到监控,但射电天文学(radio astronomy)专家们表示,中共可以轻易地在这些传输中隐藏非法数据,或者将加密渠道添加到与阿根廷商定的频率上。

阿根廷航天局还表示,阿根廷没有永久驻扎在该基地的工作人员,但他们到那里“定期”访问。

间谍担忧

报导引述一位美国官员的话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担心中共对太空“军事化”的战略。他补充说,有理由怀疑北京声称的阿根廷基地的用途仅限于探索。其他与路透社交谈的美国官员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勒·马邱斯(Garrett Marquis)表示,巴塔哥尼亚站是十年前由一个腐败的、经济上脆弱的政府与中共秘密达成的,“这是另一个破坏东道国主权、不透明和掠夺性的中国(中共)交易的例子”。

《纽约时报》此前在其对这个基地的报导时引述专家的话说,天线和其它支持太空任务的设备,比如中国目前在巴塔哥尼亚拥有的这种设备,可以提高中国(共)的收集能力。

“巨型天线就像一个巨大的吸尘器,”曾在美国国会担任中国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员的成斌(Dean Cheng)说。“它们吸到的是信号、数据,各种各样的东西。”

路透社称,阿根廷官员们为中共的这个项目辩护,表示他们与中共签署的协议和该国与欧洲航天局签署(ESA)的一项协议类似。欧洲航天局在附近的一个省也建立了一个测控站。但审查相关文件的法律专家们表示,这两个协议有一个明显的区别,那就是,欧洲航天局是一个民事机构。

ESA在巴黎的总部。(ESA, M. Trovatello/Wikimedia commons)

阿根廷律师乌里布鲁说,所有的欧洲航天局(ESA)政府都遵循民主规则。执政党并不是国家。但在中国情况并非如此。党控制着国家。

在美国,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就和欧洲航天局一样,也是一个民事机构。

令人生疑的“黑箱”

在距离中共这个基地大约40分钟车程、一个拥有7000人口的“拉斯拉哈斯”(Las Lajas)镇,基地的天线令当地居民感到困惑和怀疑。

“这些人(中方人士)不允许你进入,他们不会让你看到,”51岁的店主阿尔弗雷多·加里多(Alfredo Garrido)说。“我的观点是,它不是一个科学研究基地,而是一个中国(共)军事基地。”

当路透社的记者们访问这个小镇期间所听到的更令人生畏的疑虑是,当地居民认为,中共的这个基地是被用来制造核弹。

在从拉斯拉哈斯镇到这个保密基地的路途中,没有迹象表明这个基地的存在。突然间你会看到一个抛物面天线。这个庞然大物的圆形接收器是方圆几英里内唯一显示人类生机的迹象。

拉斯拉哈斯的镇长玛丽亚·埃斯皮诺萨(Maria Espinosa)表示,这个太空测控站去年4月投入运营,30名中国员工在现场工作和生活,不雇用当地人。

虽然中共建立了参观中心,但这个太空测控站运营的不透明性以及阿根廷官员不愿意谈论它,使得外界很难确定究竟是谁访问了该大院。

一名省政府官员向路透社提供了参观该设施的当地记者名单。但调查后发现,这些人似乎是在2017年2月的一天访问了中共的这个秘密大院,比该场所开始运营(2018年4月)早了14个月。

这个基地到底是用于什么目的,隐藏什么阴谋,对于外界来说仍然是个谜。

中共与阿根廷前政府秘密达成协议

《纽约时报》此前报导称,基地的谈判是在阿根廷迫切需要投资的情况下秘密进行的,但这种谈判方式,以及对基地可能会增强中国(共)在西半球收集情报能力的担忧,已在阿根廷引发了一场关于被拉入中共轨道的利弊辩论。

2009年,阿根廷政府陷入危机状态。国内通货膨胀率飞涨。数十亿美元的债务即将到期。而这个时候,中共出现了。中共先是与阿根廷签署了一项102亿美元的货币交换协议,然后承诺投资100亿美元修复铁路系统。报导称,中共在伸出“援助之手”的同时就开始了与时任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Cristina Fernández de Kirchner)所领导的政府进行秘密谈判,其结果带来了巴塔哥尼亚这个卫星和空间测控站。

经过数月的秘密谈判,阿根廷内乌肯省(Neuquen)和中共政府在2012年11月达成协议,将这片土地免费租给中国50年。地方议员获知消息时,项目已经开始施工,其中一些议员感到震惊。时任内乌肯议员贝蒂·克莱特曼(Betty Kreitman)说,获准在阿根廷国土上建设基地令她十分愤慨。

“出让自己国家的主权是可耻的。”克莱特曼说。

她说她曾造访建设工地,追问了中方官员许多问题,但离开时她更忧心了。

“这是向世界打开的一扇窗。”她记得工地上的一位中国负责人说。“这让我浑身发冷。你们会拿开向世界的窗户做什么?刺探实情。”

路透社报导,2015年,还是德基什内尔任总统时,阿根廷国会曾为这个太空测控站项目进行过辩论,一些表示反对的议员质疑为什么没有规定这个项目仅供民用。尽管如此,国会最后还是通过了这个协议。

在马克里上任总统后,他担心这一协议没有明确指出只能用作民事活动,最后他领导的政府与中共协商,将这一条款加入了协议。

虽然有了这一条款,但仍缺乏一个关键点,那就是监督。前外交部长马尔科拉说,如果是她与中方签协议,她将会加上可以进行监督的条款。

就在中共这一太空测控站投入运行几周后,美国公布,五角大楼正耗资130万美元在内乌肯建立一处应急响应中心,也就是中共基地所在的省份,这类项目是美国在阿根廷的第一个。当地官员和居民都想知道此举是否直接针对中共。

五角大楼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洛根中校(Christopher Logan)说,美国军方官员正在评估中共这个测控站的可能作用。中共官员拒绝接受有关这个基地和中国太空计划的采访。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



via 中共军方在阿根廷建“黑箱”背后有何目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