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习近平到底是什么打算?白宫声明旋外之意内容丰富 莱特希泽一句话意味深长

美国总统星期四31日在会晤中共首席代表刘鹤副总理后说,下月和中共主席进行“一到两次”会晤,但需要有实质议题。中美下一回合高级别谈判或下月初在中国举行。中共大外宣则宣称,川普对中共软硬兼施,却没有奏效。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王笃然,就白宫声明分析,中美双方主要谈了4大问题,但在分歧问题上,仍然只是技术性的讨论;中共即使表达多购买美国商品,仍然没有表达有意义的承诺。而美国主谈表示,“尚不可能预测双方谈判成功与否”。

1月31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共副总理刘鹤,在椭圆形办公室进行会晤。

美国之音2月1日公布了美中两国高层官员两天后的白宫声明。

王笃然分析白宫就美中高层贸易会谈发表的声明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网评论员王笃然分析,中美谈判这些内容可以分为4大类。

(1)美国公司被迫向转让技术的做法;(2)在中国境内加强保护和执行的需要;(4)中国对美国商业财产进行的网络盗窃所造成的伤害;这3点都是涉及知识产权问题。

(3)美国公司在中国所面临的大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6)取消限制美国向中国销售制造业、服务业和农业产品的市场壁垒和关税的需要;这两点涉及市场开放,市场准入问题。

(5)扭曲市场的力量,包括补贴和国有企业,如何可能导致产能过剩;涉及的是中共国家资本主义力量;还包括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内容,如华为,用中共的巨额补贴,美国专家的估算是1000亿美元,为中共在全球开疆拓土。

(7)货币在美中贸易关系中所起的作用。这是涉及人民币汇率操控。在美国加征关税后,中共用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来对抗美国的关税。

白宫声明说,中国从我们的农场主、牧场主、制造商和公司企业购买美国产品是谈判的关键部分。

王笃然分析,这说明中共还是不肯谈美国要求的结构性改革,而是按照老办法,说要下订单,把时间花在谈美国商品而已。白宫声明中说的覆盖7点,我分析的4大类,如此可见只是蜻蜓点水,不是重点。

刘鹤(左一)邀请川普(右)与习近平举行会晤,进一步进行贸易谈判。

白宫声明还说,双方在谈判期间就如何化解我们的分歧进行了富有成效和技术性的讨论。

王笃然表示,这也就是说,在分歧问题上,中共只肯做技术性的讨论,而不是突破性的、决定性的、实质的、关键性的讨论。

白宫声明还说,美国尤其侧重于就结构性问题和减少逆差达成有意义的承诺。

王笃然研判,言外之意是说,美国侧重的是有意义的承诺与结构性问题,中共都不侧重而是回避。尤其是中共的订单承诺没有日期,所以不是有意义的承诺。

习近平希望“各退一步”;川普想有实际共识才与习近平会面

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共副总理刘鹤周四(1月31日)在白宫见面,期间中方代表读出一封由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写的信,习近平在信内说希望中美双方能“各退一步”,在战停火的期限在3月1日届满前达成协议。

在会晤中,川普声明说,为了推动美中谈判成效,他可能会在下月和中共主席习近平进行“一到两次”会晤。

川普称,“当我和习主席见面时,我们希望在一些我们可以讨论的问题上达成共识”

川普说,会面会在下月举行,目前双方还没有成型的时间表,“但是我有一种感觉,双方会很快看到行程,双方会有很好的进展”,“现在我们将有一个很好的贸易协议……如果一切顺利的话”。

川普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很好,人民之间的关系很好,我和习主席的关系很好……有时你听到好消息,有时你听到不好的消息”,他表示,美中双方的谈判将会基于中方工业与其他领域的开放,并且中方会接受美方产品的出口。

川普政府还宣布,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史蒂夫·姆努钦预计会于下月初前往中国,以跟进谈判。

莱特希泽说:“我们或多或少都在进行持续谈判”,财长和我将很快会去中国大陆

莱特希泽进一步表示,“目前,我尚不可能预测双方谈判成功与否”。

中共大外宣则说:川普软硬兼施对华失效

中共大外宣多维网31日称,中美高层贸易谈判,双方未必会亮出底牌,谈判也很难取得突破;并以“中美谈判多项分歧;川普软硬兼施对华失效”为标题,嘲讽此次谈判。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综合报道



via 习近平到底是什么打算?白宫声明旋外之意内容丰富 莱特希泽一句话意味深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