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赵紫阳夫妇骨灰在民间墓地下葬似有进展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git.io/jww

美国之音申华:
总书记赵紫阳夫妇骨灰合葬民间公墓事宜似乎有某种进展。不过, 赵紫阳的前政治秘书说,看不出习近平统治下,有平反六四的迹象。

今年清明节,继续有不少民众,其中包括赵紫阳旧部、亲属、同乡、以及维权人士,来到富强胡同6号赵紫阳旧居,参加清明节祭奠活动。

香港苹果日报说,赵紫阳的子女称,当局原则上同意家属意见,将赵紫阳夫妇骨灰在民间墓地入土为安。这是赵紫阳2005年逝世以来,当局第一次准许赵紫阳在北京下葬。

在此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13年来都以“时机不合适”等理由,拒绝家属要将父母骨灰合葬入土的要求,因为当局担心,赵紫阳在八宝山以外的安葬地会变成民主纪念碑。

对于这一松动迹象,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星期五对美国之音说:“现在还在推进,年内是不是能?要看各方面的因素,各方面的原因,我不敢说,我也没有说,年内有机会。也很难说就有多大的把握。”

赵紫阳,1919年10月17日生于河南滑县,中共第二代主要领导人,曾任国务院总理和中共总书记, 被认为是党内改革派主要领袖。六四事件后被中共保守派排挤,理由是“分裂党和国家,支持动乱分子”。赵紫阳随后被软禁,2005年1月17日逝世软禁家中。他的夫人梁伯琪2013年逝世。赵紫阳子女希望将父母骨灰合葬于民间墓地。

不过,王雁南表示:“这个东西,走一步,看一步,没有走到那一步,你就看不到。走到那一步,也许就变成不能商量了。不知道,不好判断,因为不好预测,各种情况都在变化。”

报道说,赵紫阳的儿子赵二军去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商讨,当局基本同意赵紫阳家人提出的两项要求。第一,赵紫阳骨灰不去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二,按照平民方式安葬,不用别人出钱。报道援引王雁南的话说,只有政府才讲规格,我父亲去世时,已不是政府要员。

关于赵紫阳墓地选址,赵紫阳家有两个选项。第一,北京其它民间公墓;二是河南滑县赵紫阳老家。不过,据说家属已经排除滑县方案。

一般认为,赵紫阳骨灰能否下葬,在哪里入土,将同平反事件有相当关系。习近平全面掌权后,当局和赵紫阳家属谈下葬问题,是否表明某种积极迹象出现?

赵紫阳的前政治秘书鲍彤对美国之音说:“我看不出有这种迹象,因为解决这样的事情,第一件事情就是披露真相,公布真相。现在连现实的事情都没有真相,何况历史上的事情。对于这件事(六四事件),首先要了解民意,现在根本不让自己的人民发表自己的意见,还谈什么过去的事情,了解民意呢?我看不出有解决问题的意图和解决问题的迹象。”

鲍彤还表示,平反六四不能靠个别领导权威,要靠大家的力量。他说:“我看大家要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解决问题最好办法。不要希望像过去一样,由某一个权威,做一个结论;靠一个权威,做一个结论,靠不住的;靠一个权威,做一个结论,往往是片面的,不仅是片面的,往往是错误的。”

2018年清明节,中国内地、香港以及海外一些地方,许多人清明节这一天,利用清明祭扫,缅怀六四亡灵,祭奠赵紫阳、胡耀邦等中共改革派人士,有的打出结束一党专制的旗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赵紫阳夫妇骨灰在民间墓地下葬似有进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