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美国期中选举将届 川普对中共的态度只会更硬

川普政府近来对中国动作频频,像是祭出性措施,对产品课徵高额与投资限制;在先进技术上,川普阻止博通对高通的并购,以及反对中资对参与5G市场,种种手段都在针对中国,因此外传,川普发动贸易战是美国对中政策分水岭。

根据《信传媒》报导,过往不管美中关系多麽紧张,经贸交流多被认为是互利双赢,美国对中国不会轻易诉诸贸易制裁手段。美国当时反对采取贸易制裁的理由,是相信中国在未来会走向开放与透明的市场体制,能让美国获利。

但从川普当选,见证了美国民间对於缺乏对等互惠的已失去兴趣。另外,,让国际商界对於中国市场前景已不再看好,成为导致美国对中贸易态度改变的重要因素。

川普以做生意方式处理国际谈判,让外界怀疑这场贸易战是玩假的。但从美国的贸易防卫措施,会发现有些贸易制裁品目非美中贸易逆差的大宗,其实这是在配合美国的国际贸易谈判议程。例如,对洗衣机与钢铁开徵关税,就使韩国同意重启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再谈判;加拿大与墨西哥为取得进入豁免名单,同意展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再谈判。

根据Quinnipiac民调,发现川普政府的经济表现受到美国近2/3国民肯定。这显示川普对经济的强硬态度有一定市场支持,随着期中选举的到来,川普对中国的态度没有最硬,只有更硬。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美国期中选举将届 川普对中共的态度只会更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