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星期二

中美贸易战打不起来?双方仍在积极谈判

中国宣布对美国包括猪肉和葡萄酒在内的128种进口产品加征最多25%关税,作为对美国3月初对中国钢铁和铝施加关税的报复性反击。

周一起实施的关税预计将影响30亿美元(约合188亿人民币)进口。中国此前曾表示不想进行贸易战,但如果其经济受到损害就不会坐视不管。

则坚持认为“贸易战是件好事”,而且美国应该“轻松”赢得胜利。

哪些产品受到影响?

除现有进口关税外,美国的废铝和冷冻猪肉将被加征25%额外关税。

其他几种美国食品,包括坚果、新鲜水果、干果、人参和葡萄酒将被加征15%的关税。针对钢筋的关税同样会被加征15%。

这些产品中并未包含美国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包括大豆、波音飞机等。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家,来自美国本土种植的三分之一大豆销往中国,出口额达到140亿美元;此外,波音也被认为是此次贸易战中的主要目标。2015年,中国与波音签下价值380亿美元的订单。

波音公司生产的787型客机,在等待交付给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先放出狠话,再坐下谈话

喉舌《人民日报》称,本次中国反击针对的是“232措施”,即美国在3月23日起对钢铁和铝加征关税的措施。

3月23日后,特朗普又签署了贸易,宣布基于美方“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但按照美国方面的规定,签署备忘录后15日内才公布正式清单及关税,此后30天交由公众讨论,随后才会生效实施。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者马萧萧称,“备忘录相当于子弹上膛,但是真正扣动扳机的是45天后公布的正式清单。这就为双方的与协商提供了余地”。

事实上,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Terner Mnuchin)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在密集接触,重启双边贸易谈判。谈判开始后不久,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Emmet Lighthiz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间有希望通过谈判来避免此次关税大战,并且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也就是说,在今年6月之前,美国都不会对中国相关产品进行增收关税。

这些信息都表示双方在积极谈判,试图避免贸易战。

美国犹他州詹森市的艾斯克兰迪农场正在收割燕麦。

贸易战打不起来?

马萧萧向BBC中文介绍,上世纪美国曾多次对日本发起“301调查”,几乎都是以双方在最终清单公布前达成妥协而告终。

“首先,现在贸易战还未真正开打,我更愿意称其为美国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我认为中国正在小心避免贸易战,因为中国依然想进入美国市场和进行对外投资。”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黎麟祥教授说。

黎麟祥表示,中战即使真正爆发,也不会持久,涉及范围也不会很广,因为中美还有很多领域需要合作,比如朝核问题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向BBC表示,“没有人认为这(贸易战)是小事情,即使美国政府也是如此。所以现在双方在进行沟通,因为人们意识到这件事的严肃程度,以及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来源:BBC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中美贸易战打不起来?双方仍在积极谈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