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有特异功能的少年纪晓岚

文:白天

来源:

在《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袁愚谷制府,讳守侗,长山人,官至直隶总督,谥清悫,少与余同砚席,又为姻家。自言三四岁时,尚了了记前生,五六岁时,即恍惚不甚记,今则但记是一岁贡生,家去长山不远,姓名籍贯家世事迹全忘之矣。

这段话的意思是:袁愚谷总督,名守侗,长山人,官做到直隶总督,谥号清悫,小时候和我同学,也是我亲家。他说自己三四岁时还清清楚楚记得前生的事,五六岁时,就模模糊糊记不太清楚了,到现在只记得前生是一个岁贡生,家离长山不远,而姓名、籍贯、家世事迹等全都忘记了。

接着纪晓岚有一段自述:“余四五岁时,夜中能见物,与昼无异。七八岁后渐昏阍,十岁后遂全无睹。或半夜睡醒,偶然能见,片刻则如故。十六七岁以至今,则一两年或一见,如电光石火,弹指即过。盖嗜欲日增,则神明日减耳。”翻译成白话文是:“我四五岁的时候,夜晚黑暗中能看见东西,和白天一样。七八岁以后,黑夜看东西就逐渐模糊不清了,十岁以后,就什么也看不到了。有时半夜醒来,偶尔能看见黑暗中的东西,但过一会儿就和平常一样看不到了。从十六七岁以后到现在,一两年才出现这种情况一次,但也好像电光石火,弹指间这种现象就消失了。原来随着人的嗜好、欲望日益增加,神明的一面在一天天减少。”

类似纪晓岚的这种情况其实很多,特别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气功高潮中,经常可以看到某某小孩有什么特异功能的报道,许多科研人员对他们进行了,证实这些是真实存在的。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功能逐渐消失了。因为在这样一个大染缸中,人的思维越来越复杂,欲望越来越多,而这些超常的功能是不允许心性低的人拥有的,也就渐渐失去了。只是纪晓岚终于悟出了这个道理,而那些者和科研人员未必明白这些。如果有明师指导,守住心性,真正实修,才可能保持功能不丢甚至修出更强更多的功能。

本文标签:, , , ,


via 有特异功能的少年纪晓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