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罗马教廷热乎北京 引香港荣休枢机批评

香港退休主教陈日君在梵蒂冈向教宗方济各提交一封信。(梵蒂冈报纸罗马观察报2018年1月10日发布)

最近罗马教廷和北京关系迅速在升温。有报道说,梵蒂冈已经同北京达成协议,在争议许久的中国大陆主教任命问题上妥协,各自承认某些对方任命的主教。不过,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批评了教廷的这种做法,认为梵蒂冈一些外交官蒙蔽了教宗从而导致教廷做出这一决定。教廷反唇相讥,说有人想制造混乱。

有评论指出,对中国教会情况有着深入了解和观察的香港主教这次同罗马教廷的争执,反映了中梵关系的变化及其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向。我们来看看引起媒体关注、围绕中国天主教前途问题而引发的争议:

众所周知,中共信奉马克思列宁毛泽东,而后者是无神论者。中共用这种无神论思想统治中国六十多年,并且同罗马天主教廷梵蒂冈也断交将近七十年,为何最近传出教廷打算改善同中国的关系?如何改善这种关系?

路透社上周末报道说,梵蒂冈高层说,教廷同中国就任命主教达成的“框架协议”已准备就绪,并“可能在几个月内签署”,“这将是中梵关系的历史性突破”。报道说,这样做,将“部分”解决双方间存在已久的意识形态矛盾,并导致双方断交近70年来恢复这种外交关系。

海外宗教界分析:中国大约1200万天主教徒,一部分是信奉教宗的家庭教会,一部分是中共控制的天主教爱国会成员,后者的主教或神父,都是由政府来任命。双方因为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争执了数十年,互不退让。教宗方济各2013年即位以来,双方关系渐渐变缓,近几年来,不断传出教廷将放弃台湾转而承认大陆的消息和风声。

根据路透社的消息,该协议达成后,教廷将和中共分享大陆主教的任命权。

不过,按照现在的报道,尚不知双方都有多大的任命权。一般来讲,在这个原则问题上,双方均不愿做出太大的让步。

华盛顿邮报上周发表《外交政策》杂志作家Bethany Lllen-Ebrahimian的评论说:双方不管达成什么协议,肯定都是按照北京的要求和意见而达成的。该文说:就在2018年1月,教廷要求中国大陆两名家庭教会的主教,让位给三自爱国会主教,而后者之一,正是遭到教廷绝罚(excommunicated)的主教。

2月1日,教廷表示,承认大陆7名爱国会主教的合法性。报道说,教宗方济各即位这些年来,不断表示希望同中国大陆改善关系。目前,梵蒂冈同台湾保持外交关系。

这篇文章说:北京非常担心外国势力的影响,尽管同梵蒂冈改善关系,但在主教任命问题上的决定权,是不可让出的。而这样做的后果就是步“敏真谛”(Cardinal Jozsef Mindszenty)事件的后尘。

不让敏真谛悲剧重演

上世纪四十年代末,苏联乘二战胜利之际,席卷东欧,导致一大批欧洲国家成了共产党国家,匈牙利就是其中一个,成了苏联卫星国。华盛顿邮报这篇评论说,1971年,按照教廷旨意,敏真谛得以离开匈牙利,让位给共产党任命的主教。但是,敏真谛尚无动身时,后者已经即位,教廷也就默认了这种做法,一直到后来许久,教廷对匈牙利的教务都没影响力和主导权。敏真谛主教后来对教廷的这种绥靖政策提出了尖锐和辛辣的批评。

就在教廷这次拟对中国大陆的家庭教会做出类似敏真谛事件的决定后,香港的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发出了声音,对教廷的这种绥靖做法表示强烈不满,甚至使用了“出卖”(selling-out)的字眼和词汇。

85岁的陈日君枢机主教(2002年-2009年)是香港教区主教。他见证了香港重新被北京控制的历史,并在后来多次大声疾呼要真正实行一国两制。他说,对大陆的宗教问题,他持悲观态度。他说,从1989年到1996年的7年中,他每年有6个月在大陆的修道院教书,“亲眼见证政府如何奴化、侮辱我们的主教”。

陈日君1月底在天主教《亚洲新闻》发表文章说,因这次教廷承认大陆天主教爱国会任命的主教和教廷对中国的绥靖态度,他专门去觐见了教宗方济各。他援引教宗对他的话说:“我告诉他们(教廷的)不要制造另一个敏真谛。”

陈日君说:敏真谛枢机主教在共产下的匈牙利首都任主教,也是全匈牙利的首席主教。他被共党监禁多年,受尽折磨。在1956年“短暂革命成功”(史称匈牙利革命/反苏起义)的日子,革命者把他从监狱救出。“在红军镇压革命前,他到美国大使馆找到庇护。在政府的压力下教廷命令他离开祖国,并立即任命一位政府欢迎的主教接他的职位。”

汕头主教职位之争

陈日君枢机主教提到了教廷要求让位三自爱国教会主教的一位家庭教会主教的名字: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

据报道:庄主教已88岁,曾是官方承认的教会主教,后被教廷秘密委任地下教会主教,因此而开罪于政府。而天主教《亚洲新闻》报道,底,庄主教被带到北京,面见官方天主教官员和神职人员还有梵蒂冈代表,后者要求庄退休,把主教职位让给黄炳章。

据电子刊物《石英》报道(writer Haria Maria Sala)这位黄炳章主教,就是被教廷“绝罚”的中国大陆天主教神职人员。所谓绝罚(拉丁语:excommunicatio),意思是逐出教会,断绝来往,现一般在天主教内部使用。

中国百度百科介绍,黄炳章今年50岁,广东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广东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也是全国代表,汕头政协常委。

陈日君VS教廷声明

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在其社交媒体文章中说:庄建坚主教去年10月就收到教廷指示(让位),曾委托陈日君联络教宗,陈日君1月9日赴罗马面见教宗,呈交了庄主教的信函。正是在这次会见中,教宗提到说,不要让敏真谛事件重演。

陈日君说,教廷派到中国同北京修好并让庄主教退位的教廷高官是切利总主教(Claudio Maria Celli梵蒂冈社会传播委员会主席)。纽约时报记者张彦(Ian Johnson)也在上月底一篇报道中提到说,是切利主教到了北京并见到庄主教。报道说:黄炳章于2011年不顾罗马一再警告,接受政府任命的主教一职而遭到绝罚。报道援引陈日君枢机主教的话说,“庄建坚主教在听到这个要求、返回汕头时,眼中含着泪水。”

至于闽东主教任命问题,亚洲新闻报道,获教廷认可的主教郭希锦“在狱中被要求降职,为非法主教詹思禄担任辅理或助理主教”。郭希锦今年60岁,而詹思禄为50岁。詹是政府任命的闽东教区主教、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

教廷声明

不过,教廷高官对陈日君的说法不表认同。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Carfdinal Pietro Parolin)在陈日君发表观点后第二天声明说:在中国没有两个教会,却有两个蒙召逐步走向修和的信徒团体。他还说:“教宗亲自关注目前与中国政府当局的接触,所有他的合作者都与他同心合意,没有任何人私自行动。”

按照梵蒂冈电台的报道,帕罗林也认为:中国的教会生活中继续存在“许多问题”,它们“无法同时得到解决”。针对最近出现的争论,帕罗林说:“若主教的人选是个关键问题,我们就不能忘记教会的自由和主教任命经常是圣座与其它国家关系上的主要议题。”

帕罗林还说:他不同意见的合理性,但必须“力求建设共融,而非制造分裂”。倘若抱持不同意见是合情合理的,那麽就“没有任何个人观点”可以“被当成唯一解读中国天主教徒益处”的方法。

梵蒂冈电台援引帕罗林的话说:为此,“圣座竭力找出一个真理的集成和一条可行的道路,以满足中国内外信友的种种合理盼望。为能一同发现天主对於在中国的教会的计划,需要更大的谦卑和信德的精神。所有人需要更加谨慎和克制,以免陷入无益的争论,这会伤害共融并夺去我们对更好未来的希望”。

针对梵蒂冈国务院的声明,陈日君说,国务院的声明,说明了三件事:教宗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并同意他们做的;陈日君的言论引起混乱和争论。

陈日君说:知道自己的言论会引起争论,但不是混乱。“我希望争论的是:大家承认他们现在做的是坏事(错事?),他们该悬崖勒马了。”

在海外特别是天主教界引起的这场争论,在中国大陆完全看不到听不到,任何媒体都没有反应或报道这种争议。

美国读者反馈

在华盛顿邮报上周的相关评论文章后,有读者跟贴批评了教宗的这种绥靖政策。读者liam-still说,教宗方济各向中共低头了。这符合他的历史。他在阿根廷时,就经常在军政府将领家中主持弥撒,而军政府就在折磨和杀害敢于抨击他们的人们。这位读者还说,教宗方济各曾访问缅甸,但是对罗兴亚人遭到的种族清洗则一言不发。

还有一位读者victoria w说,我不由想到,中国政府是否提供了经济好处给梵蒂冈,让其放弃以前坚持的原则?由于双方(梵蒂冈和北京)的指挥体系都没什么透明度,我们又如何能发现其中的猫腻呢?

还有一位读者jack latona说,你可同意或不同意,这当然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但是,教廷在历史上一贯都是同各类政治当局“修和”的。当然,你可诟病此事,但是,肯定认为教廷同这些政权同污合流,就不符合常识了。

2月2日,华邮北京记者站长Simon Denyer发回一篇报道标题是:梵蒂冈和中国可能达成的协议,对很多天主教人士敲响了警钟。报道说,梵蒂冈最近所做的事情,让许多天主教人士感到惊愕。报道援引北京中国大学天主教事务高级研究员郗士兵(Francesco Sisci)的话说:教廷和北京要达成的这个协议,还有一些“微调”工作需要完成。

郗士兵研究中梵关系二十多年了。他说,双方关系有了稳定发展,但不可能一蹴而就。他说:“梵蒂冈的人们表示乐观,中国人也挺乐观,但是,这不等于大家已经准备好马上签约。”

就在Simon Denyer报道后,也有一些读者跟贴留言。读者anywhere说: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一样,也是一种宗教。所有的宗教包括穆斯林、基督教、佛教,等等,都是想在思想上控制个人的灵魂,以便让本教内的人,产生绝对地排它思想。

读者daganlan说,中国政府不愿意国人被洗脑。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罗马教廷热乎北京 引香港荣休枢机批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