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不理北京打压事实 梵蒂冈高层媚共言论受轰

梵蒂冈教皇科学索隆多(右)盛赞中国的言论,遭天主教人士批评其闭目塞听,不顾打压“低端人口”和信仰自由的事实。(吴亦桐下载自天主教亚洲通讯社,拍摄时间不详)

香港荣休主教批评梵蒂冈默许中国政府爱国主教及与中共当局谈判主教任命是一场“灾祸”。(吴亦桐下载自“天主教线上”,拍摄时间不详)

梵蒂冈传默许中国政府任命「爱国主教」馀波未平,近日梵蒂冈高层主教索隆多盛赞中国受到批评;天主教《亚洲新闻》社长贝纳德神父指责索隆多,不理北京当局驱逐「低端人口」及对信仰的打压事实。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指他的糊涂言论为梵蒂冈「帮倒忙」。(吴亦桐/林国立报道)

过去两星期,梵蒂冈默许中国政府任命「爱国主教」,以及将在今年春季与中国达成任命主教协议引发风波;近期梵蒂冈教王科学院院长索隆多主教(BishopMarcelo Sanchez Sorondo)赞扬中国的言论火上加油。

索隆多接受西班牙文媒体《梵蒂冈内部通讯》访问时,指中国是「非凡国家」,在维护人类尊严方面,比很多国家做得都好,且在气候变化等领域,承担「道德领导者」的角色。

他还称赞「中国没有贫民区,没有青年吸毒问题、有积极的民族意识」;并指责美国的经济凌驾于政治之上。

这番言论被美国和加拿大的天主教媒体以英文报道迅速发酵。周四(8日)天主教《亚洲新闻》社长贝纳德神父发表文章,反驳指索隆多对中国的「偶像化崇拜」,会令世人耻笑

贝纳德认为,索隆多赞扬的中国并不真实存在,他质疑索隆多是否了解北京的「低端人口」在寒冬中被中共当局大清理事件;以及中共逮捕基督徒、穆斯林、佛教徒,家庭教会和控制官方教会等打压宗教自由现况。

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本周一(5日)曾在社交媒体发文,就梵蒂冈默认中国爱国主教,以及与北京当局谈判主教任命协议指为「灾祸」,中共当局将加重对天主教的打压。他在周五(9日)对本台表示,索隆多的「糊涂言论」正为梵帝冈「帮倒忙」。

陈日君说:我说这个主教是糊涂的,没有别的话说了。不要理他,不要理他,我希望梵蒂冈都很不高兴(索隆多),因为他说的没有帮梵蒂冈的忙。

德国牧师成世光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不相信索隆多不了解中国的真实现状,但他选择性忽略并刻意逢迎中共当局,以他的高层位置,显示出梵蒂冈对中国的软化态度。

成世光说:教王(宗)这个智囊(索隆多)也是教王自己挑出来了,他们并不是不知道这些(中国)情况,我们能知道的情况他们比我们更知道,只是他们盘算、他们蓄意要跟魔鬼做生意的话,那就是他们的决定了。只是他们要知道我们广大的信众是不接受这样的看法的。

旅美华人牧师刘贻亦指,来自阿根廷的现任教宗方济洛,受「解放神学」影响,亲近共产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他对中国的态度。从梵蒂冈的历史来看,中共建政后在任的梵蒂冈教宗庇护12世曾明确指共产主义违反天主教义。梵蒂冈目前的做法,对中国的天主教信仰将是严重的打击。

刘贻说:方济各对共产主义是喜欢的一种态度。从正统的天主教信仰来说,作为天主教会和共产主义是不可能互通的;其实早在1949年的时候,当时的教宗庇护12世多次指出共产主义是违反天主教会信仰的,但是因为中共的侵袭,他们逐渐放弃这个要求。方济各非常想和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他甚至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中共允许他就立刻到北京去,这对中国的天主教友来说是非常大的打击。

索隆多作为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被认为与教宗方济各关系密切。去年8月索隆多到中国出席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大会时,赞扬中国为全球建立根除器官贩卖的「最佳实践模式」,并指「中国发展很好,与梵蒂冈在很多方面存共识」。

在对索隆多如潮的批评声中,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周四发表文章称赞索隆多,批评西方媒体「酸溜溜」,不索隆多对中国的赞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不理北京打压事实 梵蒂冈高层媚共言论受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