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四位旅美前中国法律界人士谴责周强抵制司法独立的言论违法违宪要求人大撤销其职务

图片:最高人民院长周强。(网络视频截图)

中国院长周强最近关于坚决抵制“”的言论,引起旅美前中国法律界人士的震惊和愤慨。他们指出周强的言论违法、违宪,在国内和国际影响极为恶劣,要求中国人大会撤销其职务。

记者收到四位旅美前中国法律界人士18日发来的共同声明,声明强烈谴责周强的违宪、违法言论。这四位法律界人士是:原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和周强同校同届、现美国执业律师高光俊,原大学法律系毕业、现美国执业律师李进进,原北京大学法律系毕业、现旅美学者王天成,原复旦大学法律系毕业、行政法学教授、现旅美学者程干远。

1月14日,周强出席中国全国高院院长座谈会时称,要坚决抵制西方“”、“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的影响,决不能落入西方“司法独立”的“陷阱”。

对此,声明写道:周强身为在任的法院最高领导,竟然视国家宪法为无物,在所谓反西方思潮的幌子下,指令地方各级法院院长以“政治正确”为原则办案,放手让各级党委干预司法审判,明目张胆的抵制宪法第126条关于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法条,这种司法领导的言行,在中国司法史上可谓是空前绝后,他将在国内、国际上造成严重后果:在国内,使人民法院本来在人民群众中已经威信很低的状态现在就成了公正性荡然无存、变成了人民认为是藏污纳垢最黑暗的国家机关;同时在国际上也会造成国家司法信誉脸面扫地。

这份声明的起草者程干远,宣读声明时说:“我们都知道,2003年联合国通过的《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第11条就明确规定缔约国必须尊重案件有审判机关独立审理、检察机关独立办案。中国是第一个签字国,并在2005年会全票通过。现在最高法院院长的言行,完全违背了国际承诺。世界各国司法部门可以根据他的这种言论拒绝和中国进行司法交流与合作。这样一来,中央所搞的坚决反腐、海外追贪的行动就成了纸上谈兵。周强的违法、违宪的行为难道不是祸国殃民吗?他应该受到全国人民的一致谴责。”

高光俊、李进进、王天成、程干远等四人的声明最后写道:为国家安全计,必须要维护宪法的尊严。我们认为,全国凡有基本法律知识和法律良知的所有法律工作者,以及普通的公民,都必须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报,要求人大的法治工作委员会成立司法官员违宪的专案调查组,向人大常委会启动违宪弹劾程序,通过票决撤销周强的最高法院院长职务。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四位旅美前中国法律界人士谴责周强抵制司法独立的言论违法违宪要求人大撤销其职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