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星期六

19大人事卡位新消息 习式用人之道解密


重视县委书记资历是习近平的吏治思路。由于众多中共中高级官员都是江派人马,习近平从表彰百名县级官员开始培养,江派人马将被顺势逐步地清理掉。

中共19大将在今秋举行,谁能够进入25人组成的中央局,备受外界关注。

哪些人是习近平想淘汰的,哪些人又是他想栽培的、如何栽培?

本篇为读者解密习式用人之道。

文 _ 蔡乐

中共19大将组成的中央25人人选,牵涉习近平当局政治改革的步伐,也直接牵动未来中国政局,因而备受瞩目。特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以及广东、新疆这些地方「一把手」的任命尤为重要,因为他们按规定都能自动进入政治局。

19大人事卡位 重庆可能换将

港媒《东网》1月5日发表媒体人兰江的表示,现任北京代市长蔡奇,曾与习近平在福建、浙江共事过,习近平上任后,首先就调任蔡奇进京任国安委,其未来很可能会接替郭金龙,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并于19大晋升政治局委员。

文章说,外界一般相信,习近平的另一名旧部、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会进入25人的政治局中。早前有报导指他可能会任北京市委书记,但北京应不会同时有两名浙江系官员,夏宝龙或会接替孙政才。

此外,刚出任代省长的,相传是习近平亲自推荐他去广东,今次任代省长,很可能就是卡位,一旦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调走,也许马兴瑞就转任省委书记,从而晋升政治局委员。另外,新疆书记陈全国有望成为政治局委员。

有消息说,胡春华将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如果夏宝龙接替孙政才,那新近能够进入政治局25人小圈子的,就有蔡奇、夏宝龙、马兴瑞,而出局的就是孙政才。

从近期习当局清理重庆官场来看,孙政才这几年在重庆没有干出多少政绩,被淘汰出局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且当初习阵营让孙政才去重庆接管这个烂摊子,可能当时就想淘汰他,因为他毕竟是前任看重的人,而不是习所栽培的。

习旧部李书磊或任北京市委副书记

1月4日消息,中共官方宣布,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任云南省委和省纪委书记;不再担任该职务。官媒未提及现年51岁张硕辅的去向,但港媒最新消息称,张硕辅将接替李书磊担任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而获习近平欣赏的李书磊盛传将接替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苟仲文,担任北京市委副书记,也有消息说他可能担任中纪委副书记。

《新纪元》在一年前就报导了李书磊:〈北大神童掌纪委 北京官场大换血〉(第464期2016/01/21),李书磊14岁考上北大,热爱中国古典文化,最敬佩白居易,毕业后在中央党校工作。17大后,升任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李书磊获提拔为副校长,成为副部级官员。

据称,习近平在党内的一些讲话稿出自李之手,因此外界有消息说他是习近平的智囊,李书磊曾被传调往习办,是习近平的政治祕书。

2014年1月,李书磊离开中共中央党校,空降至习近平长期任职的福建,出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2016年开年李书磊出任北京市纪委书记,如今52岁的李书磊若成为北京市委副书记,将为日后他主管北京打下基础。

习用人重视县委书记经历

随着各省换届的进行,人们发现了更多习近平的用人之道。

截止2016年岁末,新疆、河北、山西、福建、西藏、湖南、内蒙古、、江苏、广西、安徽、、河南、云南14个省分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常委班子,有43名官员新晋成为省级党委常委,另有47人卸任。

港媒《东方日报》1月4日的评论文章表示,43名新晋常委中,有一半是由市委书记升任的,更多人具有县委书记的经历,而政治空降兵却大幅度减少,这折射出习近平的用人思路。

文章分析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与习近平的吏治思路有关。在目前的政治局常委中,他是唯一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人,他在审核官员人事选拔时,对有县委书记经历者历来高看一眼。这几年干部选拔明显朝县委书记方向倾斜,从中央党校举办县委书记研讨班,到「表彰」百名县委书记,这次有县委书记履历者大量进入省级班子,与过去的吏治形成鲜明对比。

《新纪元》周刊在一年前的〈官场大清洗 习另有一手准备〉(第456期2015/11/26)一文中就预测,由于目前很多中高级官员都是江派人马,习近平为了提拔自己人,就从表彰百名县级官员开始,培养他们,并迅速提拔他们。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同县委书记研修班的200人进行座谈并讲话时,曾提到县委是「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并要求其「忠心」、「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等。

2015年6月30日上午,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了102名「受表彰」的县委书记,并发表了讲话。习再次称,「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中共执政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等。并对县委书记提出「要做政治的明白人……立场始终坚定」等四点要求。

在习近平看来,能在县级做官的,一般比较实干,知道底层百姓的疾苦。由此可见,再过几年,中共官场上由县委书记升任的省部级官员将会越来越多,江派人马将被顺势逐步地清理掉。◇

19大人事卡位新消息 习式用人之道解密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19大人事卡位新消息 习式用人之道解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